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市场 B3

证监会核准24家企业IPO 两公司携手壮大山东板块

“巨无霸”压歪沪深天平

  • 日期:20150612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目前 IPO批文下发节奏为每月2批,每批20多家。预计6 月中旬前后,还将有超过20家企业获准发行上市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中国核电(601985)刚刚于10日登陆上交所,五年来最大IPO 国泰君安也“快马杀到”。当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或融资300亿元的“巨无霸”国泰君安赫然在列。与此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24家企业中还包含两家鲁企——恒通物流和国恩科技。

    “根据当前发行节奏,预计6月23日前后还可能会有20多家企业IPO获批。”南方一家券商投行部总经理严鹏对导报记者表示,在监管层“适度增加新股供给”的计划下,过会企业已经基本消化完毕。目前,已初步实现了通过发审会审核两周内即可获准发行的节奏。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恒通物流获得IPO批文,其所在地龙口市将有6家A股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的“龙口板块”进一步崛起。鲁股再度“造富”

    10日,恒通物流开始招股,公司将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这将是今年烟台市第3家上市的公司。

    根据招股书,本次恒通物流拟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股份,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综合物流园项目、物流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三个LNG加气站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募投项目达产后,将大幅提升公司运输能力及信息化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为公司综合业务布局长期快速发展提供支撑。

    资料显示,恒通物流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9000万元,主要从事货运物流和LNG贸易物流业务,同时配套重卡销售和车辆维修、货物装吊、港口仓储、驾驶员培训以及租赁业务。该公司位于资本市场活跃的龙口市。导报记者获悉,近年来,龙口市涌现了南山铝业(600219)、隆基机械 (002363)、兴民钢圈(002355)、朗源股份(300175)以及中际装备(300308)等上市公司,累计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近200亿元。

    恒通物流上市成功,将成为龙口市第6家A股上市公司。

    另一家获得批文的鲁企国恩科技属于塑料制品业,坐落于青岛市城阳区青大工业园,该公司拟登陆中小板。据了解,国恩科技于今年1月30日过会。其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发行2000万股股份,发行后总股本将达8000万股。通过发行股份,公司拟募集资金近4.15亿元。

    招股书同时显示,国恩科技的实际控制人王爱国、徐波夫妇在发行前后分别持有公司4200万股和300万股,合计持股4500万股。按照20.75元/股的估算发行价计算,王爱国、徐波夫妇的身家或超9亿元,“造富效应”显著。

    国恩科技主营业务为改性塑料粒子及深加工后的各种改性塑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与海信、LG、美的等多家家电和汽车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其提供家电零部件和汽车零部件专用料包括研发、生产及物流配送等在内的综合服务。2013年,国恩科技实现净利润5188.61万元,截至2013年底的净资产为2.58亿元。审核效率提高

    在上述获核准的24家企业中,引人关注的国泰君安可谓“神速”获得批文——其本月3日刚通过发审会审核,一周内便获准发行。

    “国泰君安的快速获批,只是当前IPO审核提速的缩影。为了达到每月放行四五十家企业的速度,发审会的审核效率也在大大提高。”严鹏分析道,目前,过会企业已基本没有“存货”,通过审核的企业基本上在两周内即可获准发行。

    目前,国泰君安共有股东135家,其中前两位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44.81%股权。另外,有17家上市公司持有国泰君安股权。根据招股说明书,国泰君安拟发行不超15.25亿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10%-20%,不涉及老股转让,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76.25亿股。伴随着此次国泰君安亮相A 股市场,国内证券公司将面临重新洗牌。

    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截止到目前,今年以来已经有8批共190家公司获得了IPO批文。事实上,自去年6月以来,证监会下发IPO批文较为严格地坚持了“沪深均衡”的原则。不过,随着沪市频现“巨无霸”IPO 企业,监管层下发批文时在数量上向深市有所倾斜。

    比如,在今年5月下旬获批的23家企业中,沪市只有5家,深市则有17家。不过,沪市获批企业中,有募资超过130亿元的中国核电。

    根据证监会主席肖钢此前的表态,目前IPO批文下发节奏为每月2批,每批20多家。预计6月中旬前后,还将有超过20家企业获准发行上市。

    据悉,为了提高审核速度,证监会近期做出了多项调整。比如,改进审核环节中见面会的方式,由书面通知替代集中会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