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市场 B3

将试点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

山东大宗市场再谋新篇

  • 日期:20150612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孙秀红 济南报道

    致力于金融改革创新的山东,或将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上再谋新篇章。

    10日下午,山东省金融办组织了山东省交易场所试点情况调度会,要求各山东省交易场所向省金融办汇报市场试点以来经营发展情况;试点主要做法和成效,包括交易模式创新、市场主体培育、市场功能完善(重点是金融功能)等情况;下一步开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大宗商品交易试点的具体措施、思考及建议等。

    在大宗商品交易场所试点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山东,先后批准建立了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齐鲁商品交易中心等,对介于期货与现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模式进行了探索。此次会议释放出明显信号,山东或将加速发展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金融创新试点

    据了解,山东省金融办组织山东省交易场所召开试点情况调度会,也是为国务院专题调研组来山东调研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此前,山东已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申请支持山东省“稳步发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请示报告。近日,国务院专题调研组将来山东就金融创新试点工作进行调研。

    其实,山东在大宗商品交易场所试点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其中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齐鲁商品交易中心是规模较大的两家。

    资料显示,由日照港集团、鲁证经贸发起成立的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是山东省金融办批准建立的、探索介于期货与现货之间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试点单位,是日照市政府重点扶持项目,已写入日照市第十三个五年计划。该中心着力构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 供应链金融”大宗商品现货综合交易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现货交易、结算、交收、物流、金融、信息、质检等多项配套服务。

    位于青岛的齐鲁商品交易中心则在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建设中填补了金融领域在大宗商品各要素交易平台建设的空白。齐鲁商品交易中心依托山东省丰富资源,提供白银、铜、铝等基本金属类产品及原油、煤炭等能源类产品和各类农产品的现货电子交易、交收、结算、物流、信息及产业链,金融为一体的综合性商品交易平台。

    另外,随着青岛成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市2014年新引进各类金融机构12家,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05家。青岛青西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青岛金邦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相继成立。

    整合加速

    随着全国对商品交易平台的清理整顿,新一轮整合重组也在悄然推进。

  始于去年底的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整合重组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近日落下帷幕,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部分股东通过股权置换方式成为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新股东。日照市国资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重组完成后,日照港集团持有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31%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鲁证经贸和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9.5%,山东万宝物流有限公司、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和日照中瑞物产有限公司3家合计持股10%。同时,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增加注册资本2000万元,日照港集团以其31%的股权占比增加现金出资2624.81万元。增资后,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加至1.2亿元。2013年7月开市的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由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共同出资打造,是铁矿石现货交易电子商务和现代化物流服务平台。但随着国内钢铁市场的持续低迷,该中心经营业绩表现不佳。经历去年9月的清理整顿后,地方政府开始加速整合同类交易平台。去年12月,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与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签署战略重组协议。在日照整合重组交易中心的同时,青岛港口投资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于今年初在青岛产权交易所网站挂牌出让青岛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格为1531.2万元。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周旭看来,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最终会走向兼并重组之路,而国企参与交易平台的兼并重组,对整个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非常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