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多彩济宁 C3

思想政治工作要创新方法

  • 日期:2015051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企业政工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企业行政领导干部的重要责任。国企领导干部要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形成统一的认识,形成合力。并在此基础上,注重对职工群众的教育和引导,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及时理顺思路、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一、以人为本,做细做活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引导员工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在保证企业利益实现的同时,体现员工的个人利益和价值。一要关心鼓励员工。要时刻关注员工的切身利益,鼓励员工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为企业发展作出贡献,如每年为员工增加薪酬,组织职工旅游、职工体检,及时掌握困难员工的情况,为员工办实事、解难事、办好事。通过设立“优秀党员”、“每月一星”等荣誉称号,积极营造企业员工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使员工感到企业的关心与关怀,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二要教育引导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质就是做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人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因此,国有企业要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充分教育引导员工,从而发掘培养出一批适合企业发展的全能型人才,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三要尊重理解员工。党政领导班子与职工群众之间、管理层与员工之间应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在决定重大事项过程中,注重采用民主集中制,发扬民主,信息及时公开。如在完善员工绩效考核制度过程中,要通过下基层、摸情况、找问题、想办法等流程,召开职工代表座谈会,了解员工思想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从而获得广大员工的认同,将绩效考核制度发挥最大的作用。

    二、夯实基础,着眼长远要在完善组织机构、严格组织生活、开展实践活动等方面下功夫,从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真正将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一要构建统一规范的工作规划体系,坚持企业中心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同规划。二要提倡领导干部实行“一岗双责制”,即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行政负责人共同负责落实公司整体工作的开展,结合企业实际,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保障社会效益,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三要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将反腐倡廉的要求体现于企业的整体发展过程中,覆盖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实现反腐倡廉和生产经营相结合,在根本上保障企业有序运转,保证各项工程顺利开展。

    三、优化机制,不断创新一是理念创新,用理论指导实践。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 ,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员工的个人利益和价值。二是领导组织机制创新,切实加强和完善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在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可以实行由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双方共同负责的工作领导机制,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各有侧重,在思想上、政治上确保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的完成。三是制约机制创新。将思想政治工作“软任务”转变为“硬任务”。通过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实施量化考核等方法,明确党政群团及各职能部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职责 ,通过考核使思想政治工作的“软指标”变成实实在在的“硬任务”。四是保障机制创新。为保证国企政治思想工作的顺利开展,国有企业必须加大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经费保障,加大在人力、物力等各方面的投入力度,建立长效机制。

    四、注重方式,教育引导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对新知识有强烈的渴望与追求,同时,由于现代媒体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往往会使人眼花缭乱,以至于良莠不分,出现思想混乱,因此需要教育引导员工具有辨析各种信息真伪优劣的能力,从而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教育引导的过程中,需要做到由简单说教转变为说教与实践相结合,说教侧重于对中央各级路线方针政策和企业规章制度的解说 ,实践则侧重于以活动为载体对职工群众在企业发展、文明创建等方面进行引导。可以利用解说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来启发、教育、引导员工,从而达到“以典型事迹教育人,以先进人物激励人”的目的,使员工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朴实的工作作风、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投入到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中。

    五、服务中心,促进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原则。任何一项政治任务的完成和中心工作的顺利进行,都离不开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发展过程中 ,通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的跨越性发展。同时,要根据企业实际,及时制定发展目标,一方面让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有新的目标和前进方向,使员工普遍感到工作有干头、人生有奔头;另一方面也为思想政治工作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使其更加贴近广大员工,贴近生产工作实际,真正发挥实效。

    (鲁抗医药  牛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