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金融 B2

17家信托公司去年出现净利负增长

信托业减速蹒跚前行

虽然目前整个信托行业增速下降不可避免,但换一个角度来看,放慢脚步,严控传统业务风险,稳妥开拓新业务,将有助于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 日期:2015051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2014年信托公司年报披露已接近尾声,从目前已公布的68家信托年报数据来看,去年我国信托业资产规模增速较上年度明显下降,增速下降的信托公司数量由2013年的3家增至10家。此外,在净利润超10亿的公司数量不断上升的同时,去年也有17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对此,格上理财研究部王燕娱表示,信托业面临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及利率市场化推进期、资产管理业务扩张期五期叠加的复杂环境,整个行业增速下降不可避免。

    信托规模增速放缓

    格上理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66家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余额达13.9万亿,同比增幅28.7%。其中,信托资产规模超过千亿的信托公司已达44家,较2013年增加4家;规模超过5000亿元的达5家,而2013年仅有2家。

    在2014年资产规模排名中,中信信托依然稳坐头把交椅。中信信托2014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公司实际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764亿元,其中信托资产规模为9,021亿元,通过资产管理子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743亿元;公司固有资产总额208.8亿元。

    而资产规模排名三甲的另两个席位则发生了变化。中融信托赶超了2013年的亚军兴业信托排在第二,另一银行系信托——建信信托则跻身前三。数据显示,去年,信托资产达到6658.35亿元,比2013年余额增长3400.19亿元,翻了一倍还多。其信托资产中投向金融机构领域的占比达52.66%,在所有信托公司中占比最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我国信托规模增速放缓已是大势所趋。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曾在2014年信托年度数据评析中分析,“信托资产增幅放缓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弱经济周期和强市场竞争对信托业传统融资信托业务的冲击效应明显加大;另一方面是旧增长方式的萎缩速度与新增长方式的培育速度之间的“时间落差”,即新业务培育需要一个过程,其培育速度目前尚滞后于旧业务萎缩速度。”他认为,如何加快转型进程,是信托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挑战。

    平安信托净利居首

    平安信托可谓是2014年信托业的黑马,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均占据行业之首。

    年报数据显示,平安信托2014年合并营业收入高达273.28亿元,远超各信托公司排在第一,其平安信托自身(母公司)营业收入也高达56.85亿元,依然在所有信托公司中排名第一。

    此外,去年47.77%的净利润高增长,也令平安信托赶超中信信托,荣登净利润榜首。平安信托董事长张金顺表示,未来平安信托将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投资金融服务提供商,依托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充分发挥在资源获取、资产管理、投资咨询、风险管控等方面的优势,为机构与个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解决方案。

    与平安信托相比,中信信托的净利增速显然缺少了资产规模上的底气。中信信托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合并净利润为28.12亿元,较上年度的31.44减少3.32亿元,净利增速为下降10.56%。

    中信信托对此解释称,经济增速下滑及产业调整使一些区域、行业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对信托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

    王燕娱认为,虽然目前整个信托行业增速下降不可避免,但换一个角度来看,放慢脚步,严控传统业务风险,稳妥开拓新业务,将有助于行业长远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