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金融 B2

“钱”沿看台

  • 日期:2015051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银监会:银行变相收费将受罚

    导报讯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收费项目,对于巧立名目,变相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的,一律取消,并予处罚。

    周慕冰当天表示,通过持续开展专项检查和治理整顿,银行乱收费行为得到一定规范,但部分银行机构仍存在收费质价不符、捆绑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现象,与社会公众的期待相比还有差距。

    周慕冰强调,将督促商业银行取消不合理的中间业务收费考核。“其实在银行服务规范收费方面,各家总行也有明确要求,但是基层因为要完成考核指标,变相通过收费来实现,因此要治本就要在改善考核指标方面采取措施。” (宗禾)

    居民资产配置转向商业银行承压负债业务

    导报讯 随着5月1日《存款保险条例》正式实施,利率市场化向前再迈一步。如果说,此前还有人担心这项制度或将令存款在银行间转移的话,那么,近期股市的火爆引致大量银行存款“跑步入市”,从而把一般存款变为同业存款,直接推升了银行负债成本,其实更值得关注。

    一季报显示,五大行存款形势不容乐观,一般存款增速的明显下滑不仅成为拖累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净息差的收窄也日益明显。随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业内多名专家认为,这其实已经意味着存款上限基本放开。

    虽然存保规避了因利率市场化导致的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可能,但这项制度的实施无论对银行还是储户,都影响深远。

    (王好强)

    东平农行为青年员工筑“擂台”

    导报讯 (记者 姜旺 通讯员周庆明)为给青年员工提供一个立功建业的平台,农行东平支行采取多种措施加强青年员工队伍建设,组织开展营销技能、操作技能大练兵活动,让青年员工争当产品营销能手、操作标兵;通过专题培训的形式,把知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