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调查 A2

央行年内二度降息 剑指实体“融资贵 ” “宽松”态势渐显

下个降准窗口:三季度初

此次降息标志着货币政策调控思路的重大转变,由此前的“稳健”操作转向实际上的“宽松”

  • 日期:2015051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首席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面对“周末降息”的普遍预期,央行这次并没有给出意外答案。昨(10)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发布公告,决定自11日起降息。

    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情理之中,凸显调控的紧迫性。”10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宏观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陈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无论是近期公布的4月CPI数据,还是反映商业扩张积极性的PMI指数,表现均不佳,这为降息留出了空间和动力。“在国内经济下行及通缩风险严峻的情况下,央行出手也变得更加果断。”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尽管前两次降息已使名义利率水平处于低位,但考虑到物价水平不断回落,实际利率仍然不低,因此央行选择在半年内第三次降息。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今年降息、降准出现次数的增多 ,受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已明显向“宽松”方向倾斜。在此背景下,三季度或还有降准、降息的可能。“特别是国内法定存准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外汇占款又呈现‘缩水’态势,再次降准很可能在三季度初就会出现。”陈贺判断。地产受益银行叫苦

    “融资成本高是制约我国企业活力的一大因素,虽然央行今年已经进行了两次降准、一次降息,但由于物价下降等原因,降准降息措施引导利率下行的效果并不明显。”陈贺对导报记者表示。

    从央行近期公布的数据看,企业年融资成本仍然高达6%,而同期多数企业利润率呈现下降态势。“这意味着企业负担反而在增加。”陈贺说。    实际上,4月底李克强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等地考察时就已指出,银行服务成本过高极大地影响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导报记者发现,虽然2月降准、3月降息、4月再次降准后,市场流动性有所放宽,但由于同期外汇占款的减少带来的对冲效应,实体经济获益并不多。故5月再次降息背后,凸显管理层为实体经济减压的意图。

    陈贺认为,与3月降息相比,此次降息前有了两次降准的铺垫,市场流动性充裕,降息的效果将更为明显。地产、资源类企业都将成为此次降息的受益者。

    导报记者也注意到,在上周(5月4日至8日)A 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时候,万科A(000002)等地产股表现稳定,银行股则明显呈现弱势。

    对此,有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央行此次降息同时再次放宽了存款利率上限,若有银行选择“一浮到顶”,其息差将再度收窄,这对其经营将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郭田勇认为,央行此举是为了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向前迈步,银行也不会盲目选择“一浮到顶”的做法。“此前1.3倍时已有不少银行未上浮到顶,此次1.5倍预计将有更多银行不浮到顶,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渐次推进中走向水到渠成。”更大调控空间

    在分析此次降息影响的同时,央行下一步的举动也成为各方猜测的焦点。

    陈贺认为,由于连续4个月推出降准或降息举措,央行货币政策已明显向“宽松”方向倾斜,加上国内经济仍未现明显抬头迹象,降准、降息或将继续进行。“我国法定存准率仍处较高位置,加上外汇占款仍然出现持续减少的态势,三季度初降准的可能性较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指出,此次降息标志着货币政策调控思路的重大转变,由此前的“稳健”操作转向实际上的“宽松”,以此支持融资成本的下降和地方债置换。但同时他也指出,如果降息不辅以流动性的宽松,利率的下降就很难持续,“预计下一阶段央行将以常态化的降准或PSL压低3个月以上期限的利率。”

    “目前物价水平较低,4月PPI更是创下连续38个月负增长的记录,通胀水平低位运行态势明显,这都给央行带来了更大的调控空间。”陈贺表示,考虑到降低实际利率的目的,除降准外,结构性政策工具例如PPP、PSL、再贷款、投贷联动、住房金融银行等,都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