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调查 A2

时事搜索

  • 日期:2015051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中央定价目录拟缩减至7种

    导报讯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公告,就中央定价目录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中央管理的价格将缩减至7种(类),食盐价格等项目暂按现行办法管理。

    根据公告,修订后的中央定价目录涵盖天然气、供水、电力、特殊药品及血液、重要交通运输服务、重要邮政业务、重要专业服务等7种(类),具体定价项目减少到25项。其中,以国家发展改革委为主管理的17项、以行业主管部门为主管理的为8项。(庄胜春)

  国企改革两大方案将出炉

    导报讯 4日到7日,短短4天内,共有7 家央企集体换帅,除了“三桶油”外,还包括五矿、一汽集团、东方汽车、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一则关于“央企将在分类基础上大规模兼并重组,未来将由112家有望缩减至40家”的媒体报道甚嚣尘上,而国资委快速给予了澄清,但是关于特定领域、有针对性地央企整合重组似乎正在逐渐被各种细节佐证。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透露,目前有关成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的国企改革方案,已几乎征得了各方意见,应该很快就会出台了,央企分类方案也快出台了。(冯庆艳)

  13家被巡视单位整治“灯下黑”

    导报讯 目前,去年中央第三轮巡视的13家单位的整改情况已全部晒出。在当时巡视反馈时,这些单位多被指存在纪检部门监督不力的问题。在此番整改中,各单位开扫“灯下黑”,查撤问责了一批纪检干部。

    例如,南方航空、中国联通、神华集团3 家单位直接向纪检岗位“动刀”,对失职失察的纪检干部给予问责。其中,南方航空近期对落实“两个责任”发生失职失察等问题的两家成员企业进行了严肃问责。(陈伊昕)

  地方债第二轮置换将启动

    导报讯 从省级债务管理部门获悉,财政部正在准备第二轮的债务置换,目前正与全国人大预工委协商。相关人士透露,按照财政部的想法,对于存量债务的化解,进行债务置换只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进行资产证 券化,即 ABS (Asset-backed Se-curities)。

    目前,用来消化部分存量债务的第一轮债务置换,额度已经下发到每个地级市。而此前10 个试点自发自还一般地方债券的省市,大都选择将今年第一批发行的债券,全部用来置换存量债务。(罗懿)

  财政部否认京津冀一体化“6年投入42万亿”

    导报讯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与此同时,“未来6年需投入42 万亿元”的“预算表”也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司局没有做过类似的测算。

    面对盲目乐观的市场氛围,相关政府部门的表态显得更为谨慎。而作为协同发展的 “先头部队”,交通运输部已经开始行动起来。据悉,《〈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交通一体化实施方案》正待国务院审批。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原邮政集团公司各省邮政公司所属的各级分支机构统一变更为邮政集团公司的分支机构。(钟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