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资本·公司 B1

总营收超3000亿元 亏损企业不足两成

新三板企业交“靓丽答卷”

  • 日期:2015050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三板挂牌企业大部分是高新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以及信息技术企业,这些企业前期在研发等方面投入较大,不能简单地以盈利或净利润增长率来考量企业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今(4)日起,包括山东鸿源金属容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2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将被暂停股票转让。原因是,这些企业未能按照规定按时披露年报。经济导报记者获悉,4月30日是新三板挂牌企业正常披露年报的最后截止日。

    虽然这22家企业因违规暂被新三板“抛弃”,但更多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迎来了“收获季”——截至4月30日,新三板大规模挂牌后第一次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整体成绩单相当“靓丽”。2318家挂牌公司总营收3184.57亿元,其中大多数盈利,盈利企业1988家,占比84.8%。此外,做市股票中仅有9家亏损,亏损率为3%。

    导报记者查阅财报发现,在新三板挂牌的山东企业2014年度总体经营情况向好。其中,圣泉集团(830881)实现营收39.50亿元,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17.36%),在新三板鲁股中领跑。

    三知名鲁企业绩惹眼

    据悉,圣泉集团是处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行业的创新型生产制造企业集团。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业绩增长主要系酚醛树脂、铸造材料、环氧树脂收入增加所致。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新产品和新技术在2014年不断推进,为未来发展打开了想象空间。

    此外,圣泉集团内部人士介绍,公司在以植物秸秆为原材料制备高性能复合纤维材料制造上进行了研发创新,成功从玉米芯秸秆中生产出玉米芯植物纤维,并生产出了生物质石墨烯。日前,公司还披露,计划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定向发行不超过6437万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7.7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并借此引入战略投资者。资金募集到位后,有望显著提高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除了圣泉集团交出了一份 “靓丽答卷”外,不少新三板鲁股的表现亦可圈可点。比如今年 初刚刚抢滩 新三板的山东 再担(831899),去年实现营收2.42亿元,净利润1.0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51.52%。

    在齐鲁证券的内核小组看来,该公司属于金融服务业,以服务山东本地企业、支持山东地区经济发展为特色,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司作为山东省内担保行业龙头,也是全省惟一一家具有AA+长期资本信用评级的担保机构,股东背景、品牌信誉、风控经验等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资本补充、风险补偿和流动性方面可获得政府的支持。

    “作为山东省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的省管企业,同时也是全国再担保企业新三板挂牌第一家,山东再担的有益尝试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有利于山东省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借力资本市场等方面积累经验。”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对导报记者表示,挂牌新三板无疑是山东再担新的发展里程碑。

    同 样登陆 新三板不久的 亨达股份(831687)也创造了良好业绩。对于亨达股份,业界并不陌生。根据2011年8月17日证监会的披露,亨达股份的IPO 上会“落榜”。如今,IPO“落榜生”亨达股份在2014年度实现营收5.93亿元,净利润4968.87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41.39%。其创造的净利润绝对值,在新三板鲁股中名列前茅。

    净利润下滑者近四成

    虽然总体成绩单“靓丽”,但WIND数据显示,有近四成新三板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净利润下滑企业达615家)。根据统计,新三板净利润500万元以下的企业有645家,占所有盈利企业的比例为45%。净利润在500万至1000万元之间的企业有291家,占比为20%。净利润1000万至5000万元的企业有471家,占比为33%。

    从以上业绩分布的情况可看出,大多数企业的净利润不足千万元,这是新三板企业“众生相”的真实写照。导报记者发现,在新三板盈利的1988家企业中,盈利超过5000万元的仅有68家,占比仅3%。

    “新三板挂牌企业大部分是高新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以及信息技术企业,这些企业前期在研发等方面投入较大,不能简单地以盈利或净利润增长率来考量企业。”一家新三板主办券商的投资经理姜云超对导报记者说。

    从所有新三板挂牌企业披露的年报来看,2014 年度最 赚钱 公司属湘财 证券(430399),其实现净利润7.98亿元,同比增长率达512.54%。据悉,湘财证券因与大智慧并购一案而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其在财报中表示,2015年若顺利完成与大智慧的换股合并重组,公司将成为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券商。

    日 交易量非常 活跃的 九鼎投资(430719),去年实现净利润3.64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848.23%,为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最高的公司。中搜网络(430339)则以1.29亿的亏损额成为“最败家”公司,也是亏损前十的榜单内惟一一家做市企业。

    此外,2014年度实现营收最高的是南菱汽车 (830865),其以50亿元的年度营业收入,在新三板个股中傲视群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