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资本·公司 B1

海尔投资拟退身长江证券

刘益谦百亿接盘

  • 日期:2015050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时超)长江证券(000783)近日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海尔投资”)与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长江证券股份转让协议》,海尔投资拟通过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6.9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72%),转让价格100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新理益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海尔投资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长江证券(原湖北证券)是海尔投资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之一,2002年斥资4.7亿元入股,持股比例一度达20%。虽然此次转让价格相较长江证券二级市场停牌前折价约24%,但是100亿元的转让款以及多年持股红利,仍然令海尔投资获益颇丰。

    相关资料显示,此次大手笔购股的新理益集团注册资本金为34亿元,以投资管理、经济信息咨询服务、投资咨询为主营,公司董事长是有“法人股大王”之称的刘益谦,其在A股市场颇具传奇色彩,2013年以来已经参与了数十家公司的定增。同时刘益谦还是天茂集团(000627)等多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此次转让,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海尔投资虽然一直是长江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但并没有绝对控股优势,反而是湖北省国资委通过湖北能源集团等几家国企持股获得了公司不少话语权。转让后,海尔投资无疑有更多的精力专注于其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另一方面证券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期,刘益谦通过受让进入证券业,有可能分享该行业未来增长带来的收益。

    长江证券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7.05亿元,同比增长69.43%。另外,在今年一季度公司更是狂赚7.7亿元,同比大增148%,超过葛洲坝(600068)成为今年一季度最赚钱的鄂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是现金交易,刘益谦掌控的新理益集团需在4月29日前向海尔投资支付定金20亿元,然后于4月29日、5月25日前分别支付10亿元和70亿元预付款项。也就是说,只有在4月29日备齐30亿元,并在剩下的17个工作日内备齐70亿元现金,新理益集团才能取代海尔投资成为长江证券第一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