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去年国企利润同比仅增3.4%

  • 日期:20150123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负债超66万亿元,增加12.2%

    导报讯(记者 韩祖亦)22日从财政部官网获悉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增幅放缓,其中利润仅增3.4%,负债总额超过66万亿元。不过,交通、医药、商贸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累计,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80636.4亿元,同比增长4%。而营业总成本高达466605.4亿元,同比增长4.5%。利润总额则为24765.4 亿元,同比增长3.4%。此外,应交税金37860.8亿元,同比增长5.7%。

    截至2014年12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21187.8亿元,同比增长12.1%;负债总额665558.4亿元,同比增长 12.2% ; 所有者权益合计355629.4亿元,同比增长11.8%。

    统计显示,2014年,与上年同期相比,汽车、医药、商贸等行业利润总额正增长;煤炭、化工、石化等行业利润总额负增长。有色行业处于亏损状态。

    另,国家工商总局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292.5万户,注册资本(金)20.6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23%和87.86%。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365.1万户,注册资本(金)19.0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88%和99.02%。

    人民币汇率指数去年创历史新高

    据新华社电 国新办22日召开“2014年外汇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会上表示,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虽有所走低,但对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汇率总体继续偏强。国际清算银行编制的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分别升值了6.4%和6.2%,2005年汇改以来累计分别升值了40.5%和51%。

    管涛说,2014年美元汇率全面走强,全年美元指数上升了12%。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资本大量回流美国,许多新兴市场出现了资本外流、本币贬值的压力,对中国也产生一定影响。

    谈及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管涛表示,我国经济增速虽然从高速换挡到中高速,但仍将继续处于世界较高水平,人民币利率仍然会高于主要货币利率,这有利于保持对国际资本尤其是中长期资本的吸引力。同时,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势分化会影响主要货币之间的汇率,这将加剧国际金融市场特别是外汇市场的振荡。

    通常认为,名义有效汇率等于本国货币与所有贸易伙伴国货币双边汇率的加权平均数,剔除通货膨胀对各国货币购买力的影响,就可以得到实际有效汇率。相对于汇率而言,实际有效汇率更能够综合反映本国货币的对外价值和相对购买力。

    (姜琳  王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