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央行放水近3200亿流动性 时□近一年后重启逆回购

流动性宽松也有选择性

  • 日期:20150123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21日宣布,续做了到期的26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并新增500亿元,共计向市场提供近3200亿元的流动性。22日,央行时□近一年后重启逆回购操作,金额为500亿元(7天期)。这一系列动作,被外界认为是央行释放出流动性宽松的信号。

    但在21日于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主持人关于中国股市的提问时表示,中国央行希望货币政策保持稳定,而不追求经济中有过多流动性。

    此番言论 ,让关于流动性宽松的解读陡生疑问——“不追求经济中有过多流动性”究竟该如何正解?

    “央行近期动作的确释放出了流动性宽松的信号,但这与‘不追求经济中有过多流动性’ 的说法并不矛盾,均符合此前确定的定向宽松的总原则。”22日,山东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导报评论员李德荃,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本月召开的央行货币信贷与金融市场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平稳适度增长,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积极发挥信贷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作用,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定向调控和改革创新。

    李德荃分析说,在新常态下,之所以实行“定向宽松”,而不再是以前的总量宽松、“大水漫灌”,是因为虽然经济发展依然存在下行压力,保增长任务严峻,但是目前产业结构调整还没有完全到位。这决定了宽松的操作对象必然是有选择性的——对某些行业要促进发展,对某些行业则要限制,同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宽松的对象要向新兴产业、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倾斜。

    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续做的2695亿中期借贷便利便显示出了“定向”的特点,操作对象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

    李德荃认为,在当前经济发展总体可控的情况下,央行会延续有选择性的定向宽松政策,短期内采用降准降息等“普惠宽松”手段的可能性较小。即便降准降息,也会出现在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