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阿根廷比索暴贬中国须未雨绸缪

  • 日期:20140210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今年1月23日,阿根廷比索大幅跳水,单日最高贬值11%,短短两日贬值高达13.8%,过去半年大贬30%,随之带来新兴市场货币一系列的贬值及全球股市动荡。

    为什么是阿根廷?

    2002 年阿根廷政府宣布放弃与美元1∶1挂钩的汇率机制,从而引发比索暴贬,国债违约。2014年类似情形再次发生:阿根廷政府长期守卫比索失败后最终放弃捍卫,引发比索暴贬。可见,两次事件的爆发都是源于政府改变了汇率形成机制。

    为什么要放弃汇率挂钩?

    2001年“9·11”事件后,市场一片恐慌,美元成为避险港湾。2013年年末,美联储宣布开始削减量化宽松(QE)购买量,美元指数1 月上涨1.3%。为了保住汇率,阿根廷政府不停使用外汇储备购买本币,终至负债累累,再也无力支持。

    可见,阿根廷比索两次暴贬,都伴随着美元汇率上升,国际资本大幅回流美国的过程。再加上阿根廷贸易连续出现逆差,无力冲减外债,成为国际资本回流的第一个受害者。

    从比索暴贬的案例可以看出,一个脆弱的经济体的特性有以下几点:高负债率、高外债、高通胀、出口逆差。中国虽然负债率持续攀高,但经常项目占比一直维持在2%以上。去年年中通胀压力开始显现,央行迅速收紧货币政策,从而使得通胀维持在可控区间。因此,我们不必担心阿根廷的悲剧在中国上演。

    中国无危机,但有风险。重点要做好“两防”:

    一防新兴市场国家承受不住美国缩减QE的压力而出现连锁反应。随着QE退出加码、资金回流美国、美国国债持续回升,新兴市场资本外逃将加剧贬值压力。有专家分析,当美联储开始加息,联邦基准利率回升至2%-3%,新兴市场的严冬极有可能才真正来临。阿根廷只是倒下的第一个,土耳其、南非等也在苦苦挣扎。如果一批新兴市场国家相继倒下,中国的外贸环境将更加严峻。

    二防美国缩减QE对中国产生直接冲击。美国退出QE对中国有利有弊。好的方面,一是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利于中国出口;同时,美国经济向好也意味着对美出口趋于好转。二是大宗商品价格趋势性下行,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坏的方面主要表现为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增大。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去年中国内部经济环境总体呈现货币、汇率、财政政策“三紧”状态。2013年5月到12月,国债利率和企业债利率大幅上行,这是一种变相大幅加息。受八项规定、反腐、政府官员花钱倾向谨慎等因素影响,财政支出受限,2013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比年初预算少花2000亿元。2013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7.9%。

    所以有专家告诫,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中国要注意防范国内经济加速下滑,警惕2008年经济重演。2014年元旦和春节前后一再上演的逆回购利率飙升和“钱荒”,也许就是当前经济环境偏紧的警示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