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各界专业人士论剑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钱荒”或在2014年常态化

  • 日期:20140113
  • 作者:记者 韩祖亦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回顾去年国内的金融市场,“钱荒”无疑是当之无愧的年度热词之一。13.444%,这一出现在2013年6月20日,刷新历史最高纪录的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 ,至今仍让行业内人士记忆犹新。

    “如果说去年6月份的‘钱荒’被认为是暂时性危机,那么,在2014年,这一危机会成为常态,流动性短缺将困扰方方面面。”经济学家、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在10日举办的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上抛出他的论断。

    值得注意的是,“钱荒”的发生,更将我国金融软实力置于聚光灯下。“山东的金融改革,必须通过加强软实力,即金融环境建设,来实现破题。”论坛期间,青岛银行行长王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流动性困局

    在马光远看 来,在去年整个下半年,流动性一直很紧张。而进入2014年,这一问题会更加严峻。“这也折射出我国的金融软实力有多么脆弱。”

    “首先是美联储开始缩减QE。这不仅仅是美国政策的转折点,更是全球流动性的转折点,也意味着过去20年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可能要结束。”马光远说。

    他认为,过去数年,全球流动性的流入地是新兴 市场,而且主要流入新兴市场的房地产、资本市场这些领域,而没有融入实体领域。如果美国政府加大QE的缩减力度,甚至彻底退出,新兴市场的流动性肯定会受到影响。“特别是2014年,我国经济将进入全面的风险释放期,包括产能过剩问题、粮食安全问题、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等。因此,美国货币政策对于我国流动性的影响不可小觑。”

    马光远坦言,我国所出现的“钱荒”并不是总量上的,而是结构上的“荒”。“截至去年11月,我国房地产行业到位资金逾10万亿元。但同一时期,全社会融资额不足17万亿元,房地产行业得到的资金占比达到62%。因此,其他行业不可能不缺钱。”

    此外,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认为,缺乏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银行,国有银行“独大”的格局,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钱荒”。

    “当前出现的所谓民间资本多而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而融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主要是因为国有银行一统天下,市场竞争较弱。民间资金与实体经济之间,并没有找到合法的通道。因此,要解决‘两多’、‘两难’问题,关键就是要建立与国有银行平起平坐的民间金融机构。在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形成有监管的市场竞争机制。”贺铿说。    夯实软实力

  在山东金融改革过程中,市场各方对于重塑金融软实力的呼声也很大。

  王麟认为,要重塑软实力,提升山东金融环境,首先应加强山东金融业态发展指数。“拥有丰富完善的金融业态是基础,还要加强总部法人机构建设。要为实体经济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必须要有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业态。没有这个业态,金融难以提升。”

  吸引和培育高端人才的环境建设,也屡屡被提及。“这需要山东各级政府在税收、福利、奖励等政策上下工夫。要与国际的、顶级的商学院在山东合作办学。同时,也要加强金融法治建设。”王麟表示。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经济学家、湖北省原副省长辜胜阻看来,目前山东金融业主要面临三大症结:“一是金融与实体经济不匹配。山东GDP全国排名第三,但金融业发展滞后,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仅4%,与广东、江苏、浙江存在明显差距,更远低于上海、北京等地区;二是银行业‘一业独大’。银行业资产约占山东全部金融资产的94%,从银行业融资占到社会融资总量的八成以上,远高于全国55%的平均水平;三是民间融资规模大、风险高。”

  基于此,辜胜阻认为,山东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金融改革需要“对症下药”。“首先,要着眼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农村金融、科技金融、国际金融等,与山东经济现状相互融合;其次,要实现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三业统筹’,到2017年,山东证券业直接融资比重要提高到20%以上;再次,要大力发展民营金融机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要加快发展壮大。”

  竞争出成效

  事实上,在山东“金改22条”出台后,已激发了民间资本进军金融领域的热情。据导报记者了解,目前山东已设立小额贷款公司357家,比2013年初增加了61家;设立民间资本管理机构163家,比2013年初增加了91家。同时,全省共设立村镇银行80家。

  此外,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股权转让和上市培育等服务方面,发挥了日渐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291家,其中2013年新增挂牌企业175家。

  淄博容迪财富管理中心总裁巩力菲日常的主要工作,便是与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合作,为企业提供股权转让等服务。作为民间金融机构合伙人的她,认为“竞争”才是金融市场的核心所在:“如今山东省出台的‘金改22条’,以及各地市接连出台的相关金融改革规划,都是围绕‘竞争’一词展开。只有竞争,才能使山东金融市场由不活跃走向活跃,才能让小额贷款公司、民间借贷等不规范的因素转向规范。希望政策能尽快落到实处 。”

  一家外资银行的青岛分行行长单清也对导报记者坦言,实现利率市场化才能让银行业进入良性竞争,“也会吸引更多外资银行进入,真正实现与国际金融业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