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新股发行改革缘何漏洞百出

  • 日期:20140113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暂停了17 个月的新股发行改革重新开闸,效果怎么样呢?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日前在博客中称,“这是1990年中国证券市场开设以来,最乱七八糟、最令人们厌恶、最差劲、最糟糕的一次新股发行‘改革’。”话很刺耳,但毫无疑问说出了广大投资者的共同感受。

    新股发行改革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要解决发行高溢价的问题,二要解决大股东圈钱的问题。但目前的新股发行改革,不仅没有解决这两个问题,反而使原有的弊端进一步放大。

    人们原以为按证监会规定的取消10%最高价,新股股价会较低,但网下竞价的结果却完全出乎意料,依然发行价很高,募资很多。如新宝股份等7只新股的市盈率大多集中在35到45倍之间,远远高于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奥赛康更是创出市盈率67倍、发行价72.99元的匪夷所思的记录。

    “去掉一个最高价”的规定太天真。打个比方:要拍卖一棵白菜,为了控制菜价,卖菜人规定出价最高者不许买。买菜的3个人一商量,这次你出100元,我们俩各出90 元和80元,结果这棵白菜最终定价85元。下次再换个人出最高价。这样,既维持了高菜价,便于以后倒卖,3个人的利益也能机会均沾。控制股票发行高溢价就是这么失败的。

    “市值+现金”配售新股的规定更欠妥当。其本意是照顾二级市场投资者,即只有手里有股票,才有权利参与申购新股。但实际效果是:买新股必须要有老股票,很多人不敢跑,看着股市跌了又跌,想申购又没有现金。譬如,想申购新宝股份,手里至少要有23.1万元;申购奥赛康,要动用160万元。散户都套得死死的,哪有这么多钱?只能白白便宜了那些资金实力雄厚的大机构,散户连汤都没得喝。谢百三将这一办法形容为“非常复杂,令人厌恶”,并不为过。

    第三是 “允许与支持原始股东之存量股在IPO 中发行变现”。其本意是通过增加股票供给,抑制发行高溢价。结果呢?据悉,72.99元发行的奥赛康大股东欣然同意转让4360万股,一下子能套现31.6亿元;而上市公司只募集8亿元。大股东1元瞬间变72.99元,真是惊喜若狂——天下竟有这等的好事!问题出现后,证监会才如梦方醒,紧急叫停。后续处理意见尚不得而知。

    第四是发行节奏太快。关于这一点,我们倒是与许多人的意见不同,认为应该继续大量快速发行。“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知道发行价畸高,为什么还要申购和炒新?这是中国投资者长期养成的“贱毛病”。历史上屡次出现新股上市即“破发”(跌破发行价)的情况,其内在逻辑是:大量高价发行拉低二级市场股价,二级市场低迷反过来又压低发行价。理性的发行价需要累累白骨作陪衬。

    新股发行改革漏洞百出,是证监会天生愚笨吗?不是。是因为制定方案时,证监会脑袋想的、眼睛看的、耳朵听的,太偏重上市公司和券商的利益。只要重视一点投资者意见,就不会犯这些低级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