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鲁信创投账户冻结迷雾

因5宗土地纠纷成为被告 近期或将面临其他烦忧

  • 日期:20140108
  • 作者:记者 韩祖亦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7日的济南,延续着前一日的雾霾天气,一如近日来一头雾水的鲁信创投,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蓦然发现,公司在淄博多家银行开设的账户已被冻结。

    6日晚间,鲁信创投(600783)公告称,近日公司办理银行业务时,发现部分银行账户无法正常使用。经询问获悉,公司在中国银行淄博南定支行、山东张店农村商业银行南定支行、齐商银行淄博高新区支行、建设银行淄博高新区支行、兴业银行淄博支行、山东张店农村商业银行营业部、工商银行淄博高新支行等银行开设的账户被冻结。

    一家国有银行济南分行公司业务部的负责人孙文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银行没有权利冻结个人及单位存款账户,“除非涉及到法律案件,由法院等向银行出具冻结令。”

    至于神秘原告方的身份,导报记者在7日上午独家获悉,为淄博远景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淄博远景”)。资料显示,在2010年11月,淄博远景曾通过竞拍方式,以2.9亿元的价格取得了位于淄博市张店区南定车站街69号原四砂股份有限公司所在地的5宗土地使用权。此次纠纷应与该转让事项有关。

    7日晚间,鲁信创投发布公告,对原告方身份予以证实,与导报记者所掌握情况基本一致,并披露涉案金额为4372.2万元。

    鲁信创投在6日晚间的公告中还坦承,“不排除其他银行账户继续被冻结的情况发生。”或许,在IPO开闸利好下“涨”声一片的鲁信创投,近期将面临的麻烦还不止这些。

    意外的冻结

    7日9时,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解放路166号的鲁信大厦,鲁信创投便在此办公。其证券部何姓工作人员对导报记者表示,公司领导、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都不在公司,“也是为了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相关负责人都在为处理此事而奔波,去了不同的部门或法律机构了解情况。有了进展,我们会尽快向投资者披露。”

    在公告中,鲁信创投坚称,事前公司并不知情,也未收到任何关于上述事项的法律文件或书面通知。但一名法院工作人员对导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法院冻结账户前,会提前知会账户所有者。但不同类型的案件,流程也可能不一样。如应原告方要求,且法院掌握一定证据,可对被告方资产进行多轮冻结。”

    对于鲁信创投是否真被蒙在鼓里的质疑,上述何姓工作人员强调,公司的确没有收到过任何关于上述事项的法律文件或书面通知,“确实不知情,我们也感到非常突然。我们在信息披露流程上没有问题 。”

    “这类民事诉讼案件,如果原告方提出财产保全,且提供了足额担保,法院便会对被告方相关资产进行查封、冻结。被冻结的银行账户今后会‘只进不出’,只能存入,不能提取,除非被告方提供其他可冻结资产替换,直至案件结案。”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树森表示。

    此次鲁信创投被冻结的多张银行卡,卡内金额共计2.86万元,这让市场大跌眼镜,产生了对其资金链现状的质疑。对此,上述何姓工作人员不置可否,并证实公告上的数据没有问题,“确实是所披露的那么多。”

    同时,李树森律师判断,法院针对此次诉讼向鲁信创投发出的传票7日时肯定“已在路上或已到达”。“既然上升到民事诉讼的程度,之前肯定发生了和解失败或谈判破裂等情况,鲁信创投也应该有所觉察。传票一到,便会坐实其猜测。”

    “此外,在冻结被告账户前,原告方可能无法准确掌握鲁信创投的资产状况和银行账户余额情况,2.86万元的冻结数额,应该达不到原告方的保全要求。因此,原告方仍可向法院提供鲁信创投其他资产情况并提出保全要求。”李树森表示。

    缘于土地纠纷

    通过相关渠道,导报记者7日上午独家获悉,此次诉讼案的原告方就是淄博远景。

    其官网显示,淄博远景成立于2001年,之后先后开发了张田路沿街公建、乳山银滩观海苑小区、金花村住宅楼、远景花园及高端别墅玉城项目。并于2010年11月2日通过竞拍方式,以2.9亿元的价格取得了山东鲁信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淄博市张店区南定车站街69号原四砂股份有限公司所在地的5宗土地使用权,其中商住土地共计565.54亩。    在鲁信创投2010年年报中,也披露了相关资产出售情况。2010年10月15日,鲁信创投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拍卖土地使用权及相关房产等资产的议案》,同意将公司所拥有的土地使用权(城镇混合住宅用地)及相关房产等资产进行公开拍卖。

    “2010年11月2日,公司收到山东光彩银星拍卖有限公司和山东省鲁信拍卖有限公司提交的《成交确认书》,淄博远景竞得上述资产,成交总额为2.9亿元(其中应支付淄博金信博商贸有限公司房产出售款项741.86万元,本公司房地产拍卖出售价格为 28258.14 万元)。”年报中说。

    同时,截至2010年年度报告期末,鲁信创投已收到淄博远景按《竞买协议》支付的首期款项1.55亿元,相关资产过户及移交手续已办理完毕。此次资产出售,对鲁信创投产生净利润7998.09万元,占其2010年度净利润的18.32%。

    但在鲁信创投2011年、2012年年报及2013年半年报中,淄博远景一直位于“其他应收款金额前五名单位”表格的前两位,应收款金额为6240万元。

    此轮诉讼中,淄博远景要求法院判令鲁信创投立即依约交付位于淄博市张店区南定车站街69号的5宗土地、地上房屋及附着物;支付原告截至2013年11月1日的违约金2751.43万元,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620.77万元,合计4372.2万元;并自2013年11月2日开始,按照每天6.53万元的标准支付延期履约违约金,按照每天12.17万元的标准赔偿经济损失,直至依约履行前两项义务之日。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东方财富网股吧中,有投资者在2010年11月18日发帖称,“淄博远景所购土地,因为挖煤的缘故,地基一直在缓慢下陷,不适合盖高层建筑。”

    7日下午,导报记者多次拨打淄博远景的3台座机,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还有麻烦?

    在7日9时导报记者到鲁信大厦采访时,有3名身着便衣,拖着行李箱,自称是山东一地市检察院工作人员的男士 ,在向公司前台工作人员出具相关证件后,要求调阅鲁信创投在2007年6月20日合作发行的某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相关材料。

    前台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部门设置十分复杂,相关产品管理划分也不清楚,需要到多处询问。

    历时近20分钟,当导报记者离开时,仍未有对口部门表示能提供材料调阅,3名男士依然在前台处等候。

    在IPO 开闸的刺激下,具有创投概念的鲁信创投受到了不少资金的关注。据国泰君安研报,公司现有约70个创投项目,其中有7个项目已进入落实反馈或上市程序阶段。

    而受此次事件影响,6日,鲁信创投股价开盘后一路下行,全日重挫6.79%。7日,更是延续跌势,全天下跌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