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大宗商品全线下跌

后期关注“稳增长”能否成为转折点

  • 日期:20120604
  • 作者:记者 刘勇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日前,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发布5月份全国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为-0.71,均涨幅为-4.1%,反映该月制造业经济较上月呈严重收缩状态,经济继续下行。

    生意社数据表明,BCI监测的八大板块全线下跌,跌幅最大的是橡塑板块,跌幅为-7.15%,其次是能源板块,跌幅为-5.47%,纺织和有色板块跌幅超过4% ,钢铁和纺织板块跌幅超过3%,建材板块跌幅最小。

    生意社高级研究员朱小军1 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稳增长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但后期不排除大宗商品继续下跌的可能。”

    或现“传导效应”

    生意社从今年4月份开始连续4次对外预警BCI逐月下降,从4月的0.01一直到5月上旬的-0.33,到中旬的-0.62,再到月底的-0.71,折射出宏观经济在持续下行。

    由于大宗商品位居制造业最上游,对整个产业链具有“传导效应”,宏观经济从6月开始或许会进入新一轮下行,这将继续带来商品价格下滑的恶性循环。

    朱小军认为,从目前形势看,空方依然占据优势,大宗商品后市难言乐观。“从大宗商品的整个走势来看,其市场的跌面(从55%扩大到76%)和跌幅(从平均-0.92%至-2.44%)都显著增加。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政策面,利好有限而利空增多都加大了市场心理面的阴影。”

    后市难言乐观

    而随着5月下旬一系列刺激政策的出台,大宗商品个别板块表现出企稳的迹象。根据生意社的监测,截止到5月31日,钢铁、建材和农副三大板块的行业指数均出现了企稳迹象。

    以钢铁为例,5 月份国内钢铁产品价格下跌,建材、板材、涂镀等各产品下跌幅度在-1.51%至-6.45%之间。从整个5月份来看,钢铁产品中上旬价格跌势相对较大,下旬部分品种如热轧卷等,开始止跌企稳。

    尽管钢铁等大宗商品有所企稳,但朱小军认为,单纯从个别板块或商品的暂时企稳来定义大宗商品筑底或反弹为时过早。“经济下行趋势明显,下游需求还没有明显的利多信号;作为大宗商品源头的原油,近期始终处于下行通道,5月30日纽交所原油期货甚至创出年内新低,下行趋势短期难有改观;加之欧洲层出不穷的利空打击,都会给大宗商品市场蒙上阴影,后期不排除继续下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