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增程式电动车亮相产学研展洽会

“助跑”新能源汽车

  • 日期:20120604
  • 作者:记者 吴淑娟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电动汽车可以不依赖充电站,实现自主动态充电,保持电池永不缺电,比同类燃油汽车节能50%以上。在1日于济南举行的山东产学研展洽会现 场,来自东营的民营企业科岭动力开到现场的两辆增程式电动公交车和一辆电动轿车,受到与会者的关注,一旁摆着的与燃油汽车的对照表更是引发现场热议。

    不依赖充电站

    “增程式电动轿车的运行成本才14万元,燃油汽车要54万元,差距太大了,上市后卖多少钱?”“不依赖充电站,又节能,续航里程长,运行成本还便宜,这个车什么时候能够上市?”面对这些问题,展台前的东营科岭动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炬忙着一一解答。

    当日,科岭动力与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就电动汽车研发及市场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布鲁克斯大学在电动车辆动力技术领域拥有多项国际领先的技术,我们希望能合作设计制造出世界一流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杜炬对导报记者表示,科岭增程式电动汽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列入国家863计划项目,目前样车已下线,正在申报进入国家公告目录。

    “增程式电动汽车最大的优势,在于续航里程更长、不影响整车设计性能、对电池与驱动系统的匹配要求不高。”在1日的东营科岭电动汽车推介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告诉导报记者,刚刚出台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加快高性能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和材料核心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形成产业化体系,增程式电动汽车就是发展重点之一。

    据杜炬介绍,科岭增程式电动汽车最大的优势是不依赖充电站、续航里程长。“时速在80公里以内可以电池为动力,实现零油耗、零排放,80公里以上比传统燃油发动机节油一半,城市公交拥堵路况下甚至能节能80%。”

    抢夺市场主导权

    毫无疑问,随着油价高涨、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政策的出台,电动汽车成为近年来汽车产业中发展较快的新生力量,但充电站建设滞后、电池续航里程低等问题一直是阻挡其发展的障碍。

    据杨裕生介绍,除东营科岭已推出增程式电动轿车和公交车外,目前杭州赛思斯、合肥江淮、宁波神马,浙江青年等都在搞增程式电动汽车研发,部分企业已有增程式电动公交车样车面世,但均没有量产和市场化。

    “在当前蓄电池能量密度较低和电池成本较高的背景 下,增程器作为关键性技术解决方案,是向纯电动汽车过渡期间的最佳车种,将有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杨裕生说。

    “纯电动车因为电池能量有限,行驶距离不会很长。而增程式电动汽车是在车上装一个内燃机来发电,其发电功率足够车辆在一定速度范围下稳定行驶,电池组可提供足够的动力帮助电动机驱使车辆起动、加速和爬坡,从而避免一般汽车发动机‘大马拉小车’的费油运行模式,从而实现节油率50%以上。”杨裕生分析表示,目前来看,谁率先掌握和应用增程技术,谁就能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过程中获得更多的主导权。

    据杜炬介绍,科岭年产50万套增程式动力系统制造项目已经全面启动,量产后将实现年产5000辆增程式纯电动客车、2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轿车的规模。

    东营市副市长田青云告诉导报记者,东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通过广汽吉奥、俊通、东方曼等整车制造项目,引进了多个配套项目,已形成完善的汽车产品配套体系,目前正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系统工程,建设黄三角国际生态汽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