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巨无霸”展馆频频跻身全国前列 会展经济总量仍远远落后发达省市

山东会展业亟须“冷思考”

  • 日期:20120604
  • 作者:记者 吕文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这些参差不齐的展会中,同类型题材展会屡见不鲜。这些展会相互之间竞争激烈,甚至出现不正当竞争,扰乱会展市场秩序,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导报记者 吕文 济南报道

    山东展馆将再添“巨无霸”。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会展业协会获悉,目前威海市正在加紧建设乳山台湾商贸物流中心,其内设的台资商品展览交易中心,建筑面积达28.8万平方米,明年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

    就在去年10月份,位于青岛市即墨温泉镇的青岛国际博览中心开始运营,其总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位列我国现有场馆展览面积的第五位。

    “从表面看,山东会展业好象挺热闹,展馆面积排在全国前列,展会林林总总也很多;但与周边发达省市相比,我们的总体实力还有待提高,在体制机构、政策扶持等方面仍存在不少制约因素。”1日,山东省会展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燕飞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必要进行一番认真的‘冷思考’,只有理顺体制机构、规范运营,把会展资源纳入全省的统一规划之 中,全省会展业才能达到良性循环,从而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展会频频“撞车”

    据山东省会展业协会统计,去年全省共举办展览会571个,节庆活动440个,会议433个,全省会展业直接收入达42.48亿元,拉动相关产业收入383亿元。现有主要会展场馆36个,总建筑面积282.2万平方米,室内可供展览面积100.5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129.8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4.6万个。

    但山东会展经济的总量仍远远落后于周边经济发达省市。据了解,去年浙江省会展业直接产值达290亿元,拉动相关产值2610亿元;上海会展年总收入占全国近50%;江苏省仅南京市就拉动相关产业收入300亿元;北京会展业所创造的直接收入高达170亿元。

    根据《2011中国展览年鉴》,全国一线会展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二线会展城市以深圳、大连、天津、南京、成都、西安、厦门、杭州“八大会展城市”为主;而我省的青岛、济南离二线会展城市还有一定的差距。

    “我省会展业目前暴露出的问题主要有,展馆盲目建设 ,利用率低;缺少自主性知名品牌;同类型题材展会泛滥等。”燕飞介绍说,目前我省主要会展场馆虽然已经达到36个,但年使用率在15%以上的不到三成,不少会展场馆每年甚至只举办1个展览会。这一方面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加剧了行业的恶性竞争,制约了会展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去年我省举办的571个展会中,展出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只有32个,占全部展会的5.6%;能够连续举办5届以上、初具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展会项目有61 个,占10.68%,普遍存在规模小、档次低、效益差、品牌影响力弱等现象。

    在这些参差不齐的展会中,同类型题材展会屡见不鲜。据不完全统计,我省每年有5个“制造业博览会”、4个“建材博览会”、3个“新能源(太阳能)展(博)览会”、3个“医疗器械展会”。这些展会相互之间竞争激烈,甚至出现不正当竞争,扰乱会展市场秩序,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扶持政策需“加码”

    在燕飞看来,造成上述问题的最根本原因是我省会展业的体制机构没有理顺,缺乏统一的省级主管部门,缺乏统一的协调和规划。

    对此,山东交通学院管理学院会展专业教师王虹云也深有体会。她认为,目前河北、宁夏、吉林、四川、新疆等省区均设立了专业的会展办或博览局,我省的济南、青岛、临沂、烟台、东营、威海等市也设立了各自的会展办,因此我省尚无省级会展业主管部门“很说不过去”。

    她建议,尽快明确会展立项审核、业务指导等工作的统一归口管理,逐步建立全省会展业的行业标准、行业规范以及相应的展会准入资质评定标准,确保会展业向专业化、规范化、法制化方向发展。

    “我们在安徽举办的一个展会,当地政府的补助资金就有几十万元,希望以后我们在山东省办展也能得到更多实惠。”济南中贸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山东省会展业协会副理事长杜磊表示。

    据了解,除了安徽、四川等地舍得“花大本钱”之外,北京市还出台会展业扶持政策,给予品牌展会主办方的补贴资金高达每届100万至500万元;我省虽然一些地方有少量的补贴 ,但省级层面却缺乏对品牌展会的政策与资金支持。

    杜磊建议我省会展业在理顺体制机构的同时,借鉴兄弟省份的做法,运用财政资金支持会展发展,在省级财政设立的“山东省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设立“会展发展专项资金”账户,重点支持品牌展会和会展人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