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管理 E2

常不被重视 老一代不放心交班

“娃娃脸”如何修炼领导力

  • 日期:20120328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无论是毛泽东、拿破仑、列宁等伟人,还是牛根生、巴菲特等企业大亨,这些耳熟能详的人都是各个时期各个领域的成功者、领导者。个人特性的不同决定了领导类型各异:变革型、全球型、战略型等。西方一些组织行为学从不同角度对领导力进行的研究显示,无论哪种类型的领导,其对团队的作用都是不容忽视的。

  在24 日于山东大学举行的“2012中国人力资源发展与管理论坛”上,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副总裁、人力资源管理专家杨丹,就如何打造新一代企业管理者的领导力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组织成长关键因素

  杨丹抛出了一个问题:绝大多数人都是从最底层做起来的,在没做到管理层的时候,是不是就跟领导力没有关系呢?

  杨丹认为,对于员工个人而言,有了领导力做事才能从大局考虑,才能以整体化的思路考虑环境。对于个体而言,领导力是职业发展的基石,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对于组织来说,领导力是组织生存发展的关键。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将”的领导力如果没发挥出来,整个团队可想而知。

  所以在当今的大环境下,领导力尤为重要,尤其是有能力的领导,会被看作是企业组织成长最关键的元素之一。

  管理断层现象

  在给企业做咨询的过程中,杨丹经常听到很多老板说:我很累,天天都在忙工作、忙事业。我在前面跑得快,下面的人却跟不上,这限制了我的战略目标的实现。

  “可见管理者的领导力对组织发展来说多么重要。”杨丹说。

  有专业调查公司曾对员工的满意度做过调查。结果显示,除对薪酬福利最不满意外,员工对领导力和管理有效性的满意度排倒数第二位。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企业的第一代管理者和领导者大多都五六十岁。他们的经验和魄力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很难被新一代管理者保持和提高,因此出现了管理断层现象。如今,越来越多的新一代管理者走向前台,“80后”管理者也开始跃跃欲试。

  “这样的管理者,一张娃娃脸,技术上与老员工、老领导都有差距,经常不被重视,也就是新一代的领导力不足,这会制约管理者业绩的提高。所以说,第一代管理者出现断层,新的管理者还没有达到期望的状态,目前处于青黄不接时期。”杨丹说。

  进行人才梯队建设

  如何提高管理者的领导力?杨丹从领导力模型打造的具体过程说起,为企业培养后备干部支招。

    “很多领导都希望自己的下属在给自己写报告的时候,最好能提一些建设性意见。下属要让领导做选择题,而不要给领导一个问号。”杨丹分析说,领导通常期望拥有高绩效员工,因为他们可以带动他人共同进步,这是高绩效员工和普通员工的区别。

  作为领导,如果希望自己的员工能够有高绩效,那么自己设立的标准就应该是自己希望的,按照这样的方式去做,才能锻炼出高绩效员工。

  在建立领导力模型的过程中,有四力模型,即心力、脑力、合力和自力。领导力模型的建立通常有以下几个步骤:内部资料分析、发放素质问卷、关键行为事件访谈和生成访谈记录等。

  杨丹称,在做领导力模型的时候,要对企业的战略文化进行研究,然后发放素质问卷,先锁定一部分,列出能够被大家选择的,再通过统计分析,总结出员工在感性认识下得到的结论,这是数据模型的建议稿。之后再用心理学的手段,关键事件行为访谈法,对每一个被访者访谈两个小时左右,通过他的经历,做成访谈记录。所有这些记录,通过编码以后进行统计,就形成素质模型的终稿。

  对不同的管理层级应设定不同的标准,根据模型,将领导力模型行为项提炼出来,最后会得到全面的人才梯队计划。

  “针对每个人的实际,制定出个性化的培训、培养方案。经过一年两年三年,持续下来,企业管理者的领导力就有可能打造出来。”杨丹说。按照这样的模式,不管是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无论是生产序列、研发序列,还是技能序列,都可以按照这种方法走下来,最终形成资源库。在每年不停的发展中,企业的后备干部就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