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新麦即将上市,市场价可能远超托市收购价

国家托市收购小麦或暂停

  • 日期:20110530
  • 作者:记者 刘勇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麦即将成熟上市,夏粮托市收购能否执行也渐趋明朗。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小麦市场价格远高于托市收购价

    ◆导报记者 刘勇 德州报道

    25日,看着刚刚收拾好的仓库,德州市齐河县祝阿镇一粮食收购点的穆芳峰深深舒了口气。新麦即将成熟上市,夏粮托市收购能否执行也渐趋明朗。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小麦市场价格远高于托市收购价,因此托市收购很可能将暂停。

    新麦开秤价或上1元

    去年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国家继续在小麦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将今年生产的白小麦(三等,下同)、红小麦和混合麦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95元、93元和93元,比上年分别提高5元、7元和7元。

    而25日导报记者在德州采访时了解到,无论是粮食收购点、粮食局还是经纪人,对于今年的托市收购都表示难以执行。

    德州市粮食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小麦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不大。”

    该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收到关于托市收购的政策文件,而往年这个时候文件都已经出台了。

    17日,国家粮食局在甘肃召开的“夏季粮油收购工作座谈会”上就发出了信号——今年小麦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不大。据导报记者了解,国家粮食局同时要求各地要做好政策执行的准备,一旦市场价格水平达到预案启动条件,要按规定程序及时启动。

    见到穆芳峰时,他正收拾着自己的粮库。该收粮点的库容比较小,只有200多万斤,即使这样,他去年的夏粮还收购了1000多万斤。“今年暂停小麦托市收购是肯定的。按照国家政策,托市收购就是当市场价格低于国家最低收购价时,有多少粮食国家就要收购多少;当价格高于收购价后,国家储备粮库就以市场价随行就市收购。”穆芳峰介绍,现在他收去年陈麦的价格是1.06元一斤,然后以1.07元左右的价格送到粮库。

    根据去年的情况,穆芳峰预测,今年新麦下来后,价格会出现一定的下滑,但肯定会在1 元以上。“估计开秤价会在1.03元—1.05元之间,而且不排除几天后涨到1.1元左右的可能。”

    离穆芳峰所在的收购点不到100米的距离是另外一家收粮点,该收粮点的负责人钟女士告诉导报记者,她的库容在300万斤左右,也已经做好了收粮的准备。在她看来,今年新麦的价格会在1.02元/斤左右。

    粮食经纪人张建凯说:“基本上都准备好了,小四轮(农用汽车)刚检修了,钱也到位了,就等小麦下来后去收了。”

    小麦上市后,他会开着车去各家收购,然后加价1—2分钱转手卖给收粮点。“现在农民很少自己去卖粮食,都是卖给我们这些经纪人。”据他估计,新麦的收购价可能会在1元左右。

    按照上述人士的说法,一方面今年种地的成本升高,会在一定程度上拉高粮食收购价,而另一方面在农民眼中粮价年年创新高已成为共识。“低于心理价位的话,农民是不会卖的。”穆芳峰说。

    让穆芳峰担心的是玉米的价格。现在玉米的收购价在1.08元左右,送到粮库和加工企业的价格差不多达到了1.10元左右。“以前都是玉米的价格比小麦低几分钱,而现在却出现了倒挂,因此小麦价格上涨已成定局。”

    中央储备粮德州直属库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去年他们就没有按托市价收到粮食。“去年的开秤价在0.96元一斤,几天后就涨到了1元一斤,在高峰时曾达到1.1元一斤,而去年的托市价是0.9元左右。”

    代储库将被整顿

    采访中导报记者获悉,国家正在整顿企业小麦收储资格,不让中储粮委托的代储库直接参与小麦收购,原因是这些代储库为了获得小麦收购费用和代储费用,抢粮抬高粮价。

    对于这个问题,德州市几家代储库的负责人都表示听说过,但他们表示影响不会很大。

    “其实我们基层库的生存之道只能是代储粮食,然后每吨收取一定的代储费用。”一家代储库的负责人表示。

    但中储粮系统正在加紧提高其直属库管理中央储备粮的比例,也就是说,之前交由地方国有粮库代储的中央储备粮比例将逐步缩小,上收到其直属库中。“现在指标少得可怜,有时候代储库也就是几千吨的指标,还不够忙活的。”上述负责人士表示。

    德州市粮食局一工作人员的话也证实了上述说法。“一般来说,中储粮会将指标先下发到省粮食局,然后省粮食局再将指标分发各市粮食局,然后市粮食局再分发指标给粮库。”该人士表示,虽然从全国来看,数字很大,但分发到各代储库则小了许多,一般只有几千吨。

    一家现在仍在为中储粮代储粮食的基层粮库负责人表示,暂时尚未收到相关政策的通知。不过他表示:“不让我们代收并不是说我们不能收,应对的办法很简单,由中储粮下派工作人员来 收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