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德国大陆集团济南设厂

利好中国重汽

  • 日期:20110530
  • 作者:记者 王迎波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王迎波 济南报道

    27日,德国大陆集团在济南临港产业区独资设立的新工厂大陆汽车电子(济南)有限公司正式竣工投产,一期投资5700万元。该厂是这家全球500强零部件厂商在中国设立的首个商用车电子零部件工厂,面向中高端商用车市场。其将主要供给中国重汽(3808.HK)、福田汽车(600166)等商用车厂商。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商用车市场将整体下滑3%。供应商来驻地设厂,对中国重汽是一大利好,将有助于其降低成本。据悉,该厂产品将装配中国重汽新一代战略车型“汕德卡”。

    占全国8成份额

    28日,在济南本地的某人才网站上,大陆汽车电子公司正在大量招聘有经验的员工,岗位主要为机械工程师、维修工程师、供应商质量管理工程师等。

    大陆集团车身电子系统部商用车和售后部件及服务业务单元负责人Michael介绍说 ,济南工厂是国际金融危机中大陆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惟一批准投资的项目。目标是为本地商用车和建筑设备生产商提供高性价比解决方案。新工厂建筑面积两万多平方米,初期主要生产商用车组合仪表,月产量为6.6万套,年总产量约为79.2万套。从2012年起还将生产车身和底盘电子产品。

    从这份产能规划中也能一窥大陆集团的“野心”。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汽车产销数据,2010年中国重卡产销量为101.74万辆。由此推算,大陆集团的产量几乎占到整个重卡车用仪表市场8成的份额,相当于前五大重卡厂商市场需求的总和。

    大陆集团中国区CEO 蒋孔克表示,目前,大陆集团在中国共有18个生产基地,业务涵盖制动系统、动力总成及底盘的系统和零部件、仪表、信息娱乐系统、汽车电子、轮胎及工业橡胶制品等。

    贴近本地客户

    Michael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本地化生产可以降低成本,贴近地区客户。在山东,除了中国重汽以外,还有福田、山推等其他重要客户,这也是他们来济南设厂的主要原因。由于涉及竞争和商业机密,他拒绝透露是否将会在济南设立研发中心,仅表示将会本地生产、本地研发,建立国内供应基地。

    在济南的新工厂仓库内,导报记者见到了专门为中国重汽HOWO 系列产品配套的车仪表成品。大陆集团车身电子系统部销售总监黄汉如 告诉导报记者,有些产品还是芜湖工厂搬迁前生产的。大陆集团芜湖工厂原来生产的电子零部件既供应商用车又供应乘用车。现在商用车零部件全部由济南工厂生产,芜湖只生产乘用车零部件。济南工厂的生产线一部分是从芜湖基地搬迁来,另一部分来自德国总部。

    Michael表示,只要存在商业上的可行性,他们将会考虑在山东设立其他工厂。

    中国重汽“添翼”

    在典礼上,中国重汽集团的两大高层——董事长马纯济和总经理蔡东双双到场祝贺,足见该项目在中国重汽“心中”的分量。蔡东在致辞中说,大陆集团不仅是供应商,更是战略合作伙伴。他希望大陆集团在本土化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本地化开发,生产适合本土市场的产品。

    据悉,大陆生产的商用车仪表等电子产品将装配到中国重汽全新“汕德卡”系列车型上。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中国重汽和德国MAN公司联合推出了双方合作后的首款产品——汕德卡T7H,将在12月份量产,目前已经开始接受订单。大陆集团原本就是MAN 的零部件供应商,其产品装配“汕德卡”可谓顺理成章。

    据悉,大陆集团与中国重汽合作比MAN 还早。双方早在2008年5月和11月就签订了“备忘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并在2010年5月在济南建立了其面向商用车市场的新工厂。据悉,大陆集团是目前中国重汽组合仪表、中央控制器等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独家供应商,中国重汽也是该公司在商用车领域最大的合作伙伴。

    据了解,目前落户临港产业区的大陆集团、采埃孚集团(ZF)和福士汽车公司(VOSS)等3家德国汽配企业都是中国重汽的供应商,他们的厂房都是中国重汽按对方的要求建设,然后转租给对方 的。这样一来,中国重汽轻松解决了高质量零部件的采购难题。而且由于双方厂区邻近,大大降低了零部件的运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