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头版 A1

铁道部:误车不改签意在打击倒票

  • 日期:20101207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12月1日起,铁道部实施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和《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以下简称客规)。6日,就新规中退票改签等社会较关注的问题,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接受了采访。

    记者:新客规中普通列车退票、 改签需要在开车前办理,而动车组列车车票不受此限制。请问这是不是对乘坐普通列车和动车组的旅客有不平等待遇?

    答:实际上,新客规对普通旅客列车车票改签与原规定“办理改晚乘车签证手续最晚不超过开车后2小时”没有实质性改变。新客规关于普通旅客列车改签的规定,主要是为了在运能十分紧张的条件下,遏制票贩子的倒票行为,对其他绝大多数旅客没有影响。

    据统计,现在旅客开车后改签的仅占总发送量的万分之四,一部分是确因突发临时原因误了车,可以在开车后2小时内在候车室找值班站长、在售票厅找值班主任窗口,说明合理理由,办理改签;还有一部分,能够确认倒票,可以依据规章不予改签,从而压缩炒票空间,加大炒票风险,维护旅客利益。

    动车组只有改签当日其他动车组列车时才不受开车后2小时内限制。

    记者:新客规中有“低等级车票的旅客不能在高等级的车厢停留 ”,请问为什么要作出这样的规定?

    答:新客规中用的是“停留”一词,不是“通过”。也就是说,并不是不允许旅客在不同席别车厢间走动。这主要是为了维护列车内正常的乘车秩序。旅客应当按照所购车票的席别乘车,否则,在其他车厢长时间停留,可能损害其他旅客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