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体育 娱乐 A8

首次就批评正面回应

赵本山:沉默因为我无愧

  • 日期:20100305
  • 作者:林 娜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林 娜

    虎年春节晚会,对于登上这个舞台已有20 个年头的赵本山来说,是极为特殊的——大病初愈的身体、与4位弟子合作演小品、再加上春晚之后来自四面八方的争议声浪,都让这位年过半百的笑星心力交瘁。元宵节晚会,本山亮相领取了“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小品类的一等奖。稳坐12年“小品王”宝座的赵本山,站在舞台上没有发表什么获奖感言,他不是没有心里话要说,但却选择了沉默,只因不想再掀起不必要的风浪。3月2日,本山终于向笔者打开了话匣。

  感激观众善意的提醒

    2010年赵本山的春晚小品《捐助》所受到的批评与争议,是历年来赵本山从没有经历过的。对于观众的点评,本山从不轻视,相反好的坏的他都一概接纳:“因为老百姓喜欢你所以才关注你,关注你才愿意给你挑毛病,所以我打心眼里感激那些善意的提醒,这也是给我敲了一个警钟。”

    尽管外界褒贬不一,本山依旧坦言自己很喜欢《捐助》这个作品:“因为这是一个温暖的故事,看了会让人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很阳光。”本山也不介意把自己今年在央视和辽台的两个作品《捐助》和《就差钱》拿来作比较:“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捐助》,《就差钱》是去年的一个重复,再精彩也没有新意。”至于部分观众认为“《就差钱》比《捐助》更有意思”的评价,本山也能正确看待:“观众们难免都有一种心理暗示,如果把这两个作品颠倒过来,那也会有这种声音。”

    上春晚就该承受压力和批评

    对于闯荡春晚20年的赵本山而言,如今的春晚舞台对于他来说与其说是一场表演,不如说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按理说我今年不应该上春晚,医生给我的建议也是希望我能休息,可是我为什么还非得上?因为春晚是个战场,需要我这个战士,我咬牙挺着也得上,不能随便说歇就歇,那是不负责任。”本山说,他很清楚站上这个舞台,就要承受很多压力和批评:“一个人,做得再好也难免有漏洞,只要大家抱着公正的心态,我不介意被骂。回过头来说,我不能光盯着那些骂我的人,因为怕被骂就裹足不前了,更不会因为这些人而忽视更多喜欢我支持我的人,那样也是一种不公平。”

    这些年走得挺顺的赵本山,自然比其他人更懂得“高处不胜寒”的道理。

    造谣者怎么也得赔礼道歉

    不解释、不辩解,是本山一直坚守的原则和态度,可是面对无中生有的诽谤,他却不能等闲视之:“说我在后台打小沈阳两巴掌,这也太能造谣了吧?我不知道造这种谣言的人居心何在,但对他这种行为却不能置之不理。”

    本山说,为了制止这种公然造谣行为,他已经委派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收集了证据,并通过司法部门寻找在网络博客上发表这篇文章的当事人,“我会和公司法律工作人员商量,或者通过法律手段向他要说法,不图别的,怎么也得赔礼道歉吧?如果任由其发展而不闻不问,这种不健康的风气只能会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