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体育 娱乐 A8

海清:曾为不够漂亮苦恼过

  • 日期:20100305
  • 作者:记者 孙晓娜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由海清、张嘉译主演的生活情感大戏《鲜花朵朵》在山东电视台影视频道开播后反响不俗。近日,海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本报记者 孙晓娜

    《 双面胶》、《 王贵与安娜》、《蜗居》……海清成名后的每一部作品都能引发一阵社会问题的讨论,尤其是《蜗居》的播出,让海清成为2009年荧屏上当之无愧的女一号。2010年伊始,海清便以《媳妇的美好时代》领跑一众电视女星,《鲜花朵朵》近日在上海、江苏、辽宁开播后收视率一路飘红。

    拼演技不拼脸蛋

    即便是最苛刻的观众也不得不承认海清是演技实力派,海清自己笑言,长得不够漂亮的演员都是演技派。实际上,海清的确为“ 不够漂亮”苦恼过。从2002年的《玉观音》之后,直到靠班主任黄磊推荐出演《 双面胶》之前,当中四年的时间,海清的演艺之路走得非常艰难,她甚至想过要转行。

    “有很多机会是因为我不漂亮失去的,说实话,美貌对女演员来说非常重要。”海清坦言,有很多时候,她去剧组见导演之前,都会先打听一下对方要什么样的演员,不用太漂亮的角色,她才去试镜;如果人家明摆着就找漂亮的大美人,海清甚至都不愿意去试一下。

    最初接拍《蜗居》时,海清想演的是“海藻”,但导演嫌她不够年轻漂亮。“有时候我就问导演,我年纪也不算大吧?为什么总让我演孩儿他妈?”海清现在喜欢自己的长相了,“因为它可塑性特别强,把我化一化就成这样了,再化一化就成那样了,我希望这张脸是为我的角色服务,而不是为我海清服务的。”不够漂亮的海清如今却成为网友票选的“性价比最高”的电视女星。

    “媳妇专业户”转型打女

    在 2009 年某颁奖典礼上,海清获得“年度突破女演员”奖项,这个奖项有些名不副实,就连海清自己都没有想到能够拿奖。在成为“媳妇专业户”之前,海清曾出演过《玉观音》中泼辣火爆的女老板钟宁,也曾经在《 落地,请开手机》中演过狠辣精明的女混混,但都湮没在她各种“媳妇”角色的光彩下。

    海清是一名渴求多变的演员。在与张嘉译联袂主演的《鲜花朵朵》中,她出演了一对性格迥异的双胞胎姐妹——坚强独立的三朵和纯洁善良的四朵,与前几部家庭伦理剧相比,海清在《 鲜花朵朵》中的人物经历更复杂,感情也充满了多变。

    谍战剧《追捕》才算是海清真正的转型之作。她出演没有受过特工训练的女主角兰心茹,从军统特工的桌上盗取了一尊藏有地下党名单的佛像之后,从此走上了藏匿之路……此次在《追捕》中,海清不但要变换多种造型,还有很多动作戏。

    “房奴代言人”买了二手房

    《蜗居》成为海清的代表作,被广大网友戏称为“房奴代言人”的她生活中是一名实实在在的“ 房奴”。“ 我毕业时就有朋友讨论买房的事情,但是我当时认真考虑了之后,觉得租房也同样可以过下去。”在很长时间里,海清过着租房打车的简单生活。

    父母退休后决定到北京和海清一起住,一直租房生活的海清决定买一套房子,“当我去看房子时才发现,自己手头的钱根本买不起一手房,只能看三环以外的二手房。”海清最终用这些年来的所有积蓄在北京三环外贷款买了一处二手房,据说她接拍了电视剧《追捕》之后才有钱装修。

    片约越来越多,片酬也水涨船高,但海清坚持每年最多只拍三部戏,即便是现在急需用钱的“房奴”,海清仍然坚持自己的原则,接演《追捕》时她甚至自降片酬,只因“剧本很精彩”。海清没有签约经纪公司,也没有自己的经纪人,“我必须掌控自己的生活,不能为了工作而放弃与家人在一起的乐趣,为钱委屈自己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