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国际新闻 A9

国台办赞成两岸民间合编“中华大辞典”

  • 日期:20090625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24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说,为更方便两岸民众在文字使用方面的交流,我们赞成两岸专家学者通过民间的方式合作编纂“中华大辞典”,把存在差异的词汇比较陈列,供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及海外华人学习使用。

    范丽青在应询回应马英九有关“识正书简”和两岸合编“中华大辞典”的谈话时作上述表示。她说,简化字和繁体字都根植于中华文化传统,都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两岸同胞同文同种,讲相同的语言,使用相同的文字,不同的只是大陆对部分汉字进行了整理和简化,大陆并没有废除繁体字,繁体字在一定范围内继续使用。此外,海峡两岸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传承共同传统的同时,对新出现的科技和社会事物的名称,也存在一些差异,如大陆称“ 激光”,台湾称“镭射”;大陆称“渠道”,台湾称“管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