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国际新闻 A9

■新闻背景

周口店遗址和“北京人”

  • 日期:20090625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周口店遗址位于北京西南房山区境内,距市中心约50公里,地处华北平原和太行山脉的接壤处。1918年被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发现并进行试掘。1927年进行大规模发掘。

    1929年12月2日16时,我国古人类学家裴文中发掘出土了第一颗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这一发现,震惊了世界学术界。

    周口店遗址地质时代从早上新世至晚更新世,年代范围从五百万年前到距今一万多年前为止。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这里曾生活着距今70万年至20万年前的“北京人”、距今20万年至10万年的第四地点早期智人、距今3.85万年至4.2万年前的田园洞人、距今3万年左右的山顶洞人。这些古人类、古文化和古脊椎动物化石地点,统称为“周口店遗址”。

    但令人极为痛心的是,所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发现的化石都于1941年太平洋战争中失踪,至今不知去向,成为不解之谜。(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