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国际新闻 A9

全球经济普遍疲软 生物大会异常火爆

生物经济成为竞逐新热点

  • 日期:20090625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据新华社长春6月24日电 第三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刚结束,吉林大成集团就加快了工作节奏,力争把百万吨生物基化工醇生产线的投产时间再提前一些。因为他们已经从这次生物产业会上,嗅到了金融危机下生物经济散发出来的商机。

    与大成集团一样,同样嗅到商机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家公司,以及众多的海外企业。

    独特优势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日前,第三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结束。这届大会不仅吸引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深圳等11个城市组团参展,还吸引到芬兰、德国、西班牙、美国、新加坡等国外有关机构和著名企业参会。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共签约项目23个,投资总额245.49亿元人民币,38家金融机构到会与企业进行投融资对接。

    有关业内人士分析,在当前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生物大会的火爆场面说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把目光投向生物产业,从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受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实体经济遭受打击,但生物产业却一枝独秀,成为各地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亮点。生物产业本身具有的高回报、高收益的特性,使其具备了巨大潜力,已经成为各地应对金融危机时竞相追逐的新增长点之一。

    我国潜力十分巨大

    “全球性金融危机往往催生重大科技创新和科技革命,由生物技术引领的新科技革命也正在加速形成。目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都纷纷出台生物产业的政策、规划或研究课题,为生物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与氛围”,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说。

    据介绍,我国发展生物产业的潜力十分巨大,全国有生物技术企业5000余家,去年生物(相关)产业实现产值8600多亿元,较前年增长25.5%。很多城市具备发展生物产业的资源和优势,在环渤海的京津冀地区以及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发展迅速。业内人士预计,生物产业占到重要比重的医药工业,今年将实现增长20%,达到1万亿元的产值。

    生物产业大会为各地发展生物经济带来了动力和信心,一些省市纷纷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在生物经济上大干一场。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一共派出12人参加这次大会,副所长魏树源表示,会上先后有多家研究机构、风险投资机构以及个人对他们的产品表示关注,一些国外公司,哈药集团等纷纷表达了与我所合作的意向。既扩大了武汉生物制品所的影响力,也增强了我们继续打造“中国疫苗领域国家队主力”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