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齐鲁财金 B09

央行“超级网银”或于月底上线

  • 日期:2010081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登录某家银行的网上银行后,就可查询自己所有网上银行的账户余额以及明细(包括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基金、甚至账户里的理财产品),而且跨行转账实时到账。这种便利随着超级网银月底上线将成为现实。

    一位来自央行支付结算处的人士向记者证实,由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牵头搭建的第二代支付系统-——超级网银按照计划将于本月底上线。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参与试点的数十家商业银行正在进行对接央行第二代网银的测试验收工作。“我们要求试点银行在9、10月份对各省进行系统培训。11月底之前完成全面落地”。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表示,“超级网银”最大的突破就是将可实现网银的实时跨行转账和跨行账户查询。简言之,客户通过一家商业银行的网银就可以查询在不同银行不同账户的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基金、甚至账户里的理财产品的情况。

    上述负责人称,监管部门对超级网银给予了很高期望。“第一代网银是银行各自为政的状态,用户资金在不同银行之间转移的成本较高,而第二代网银则打破了银行之间的壁垒,此举有利于优化支付环境。”该人士评价。

    上文提及的央行人士称对于超级网银的新业务的收费标准,还未最终确定,不过前期推广阶段很可能免费。这还要等监管部门下发的最终文件确定。

    (和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