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体育新闻 A24

热身赛16分之差不敌波多黎各

中国男篮遭遇尴尬四连败

  • 日期:2010081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6日凌晨,中国男篮海外拉练结束了第四场比赛,中国男篮以76:92不敌波多黎各队,惨遭尴尬四连败。以海外拉练为名,中国男篮被邓华德拐到了美国。当阿邓衣锦还乡般喜滋滋地踏上美国的土地后,他愕然发现,中国男篮是不远万里去给别人当陪练的。

败到何时方肯休

    中国男篮先是斗志昂扬地去加拿大踢馆子,结果捧着62:86灰头土脸地回来了,半场仅得16分,创造了历史新低。之后去美国,面对巴西也没能讨了好去,被人家84:70轻松干掉。碰上了美国队中国男篮没有装病、扮晕、肚子疼,真可谓勇气可嘉,但结果实在尴尬,51:98,还有什么可说的?第三节被人灌了个35:8,若非美国人末节仁慈了一把,中国男篮恐怕连内裤都输掉了。最后终于碰上了“软柿子”波多黎各,但中国男篮却被人家捏来捏去,将比分捏成了92:76。

    一向作谦谦君子状的邓华德终于坐不住了,再输下去可就没地儿搁老脸了,在打波多黎各的时候,对裁判爆出了以F开头的不雅词汇。裁判气势汹汹地跑到场边,指着阿邓的鼻子道:“再有一次的话,YOU OUT!(你出场地)”阿邓顿时蔫了,随后眼角一瞥,瞅见了有年轻队员在嬉笑怒骂地作文章,在裁判那里受的委屈登时爆发开来,效仿裁判指着球员鼻子,愣是把裁判送给阿邓的话转送给队员。

    邓华德的心情有多糟糕,中国男篮的形势就有多危急。在世锦赛之前还有跟塞尔维亚的两场热身赛,面对塞尔维亚这支劲旅,要是还不能拿下,阿邓就只能带着一支毫无斗志、信心全无的中国队去土耳其,其结果可想而知。

    缺少些许荣誉感

    华丽的“94黄金一代”在1994年世锦赛上获得第八,这个纪录至今无法被超越或者被复制。

    在那时,能够披上国家队战袍乃是一项至高荣誉,队员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见了对手吹胡子瞪眼睛,悍不畏死,所以即使不敌一些世界强队,但总是能给对手带来麻烦,令对方小心翼翼不敢托大,哪像现在这样一触即溃?

    现在的球员,个长高了,也长胖了,腰包也鼓了起来,开着名车,住着豪宅,咋就变得这么不争气了呢?球员们在俱乐部拿着高工资,对进入国家队浑然没有往日的激动和渴望,没有荣誉感何来拼命说?去年亚锦赛的偷笑门,这次年轻球员在场边嬉戏,这都是荣誉感、责任感缺失的表现。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无利不起早,如今的“利”发生了变化,起早的对象自然也发生了变化,由国家队向俱乐部转移。其实美国篮球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很多大牌球星没有加入国家队,但NBA随便拿出个球员就是国际一流。如果中国球员素质还无法与NBA相比的话,那么还是奉劝中国男篮队员们一句:少讲一些小聪明,多讲一点荣誉感吧。

    英雄人物何时现

    姚明离去后,中国男篮的衰败速度令人难以置信,球队不仅失去了核心,更失去了风格。

    以前姚明在的时候,往篮下给球基本就能得分,同时外线朱芳雨的三分也比较靠谱,俩人合作就能拿下全队一半的得分。而现在缺少了姚明和朱芳雨的队伍,阵容混乱不堪,战术打法很不明确,所谓的核心球员没能发挥好自己应有的作用,跟一盘散沙差不了多少。

    姚明走后,易建联算是球队核心了吧,虽说也是在NBA混过的,但差距可不是一般的大。姚明很快坐稳了火箭第一中锋的位置,而易建联则四处游走,居无定所,最近听说去了奇才,真为奇才捏把汗啊!阿联个子不算太高,身材也算不上臃肿,但爆发力也实在忒弱了点了,投篮命中率更是低得令人发指。对波多黎各的比赛中,阿联14投3中,唯一一次三分出手没中,令人无语。

    刘炜算是球队的二号人物了,可在对阵波多黎各的比赛中,刘炜作为控球后卫本应承担起控球后卫的职能,结果这哥们拿到球就往篮筐扔,全然不顾篮下是否有己方球员。刘炜的投篮大多弹出筐外,白白送给对方篮板球,投篮8投1中,命中率比阿联还要惨淡,助攻更是只有可怜的两次。

    中国男篮需要一位英雄,否则姚明辛辛苦苦所闯下的一点成绩迟早要被挥霍掉。世界排名第9?您别逗了!

    本报记者  蔡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