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泰山 S02

民办高校组团“忽悠”了谁

  • 日期:2010081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胡修文

    据8月16日《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西安部分民办院校招生中存在坑蒙拐骗招数,某学院院长在招生工作人员培训课上公开讲:“说白了,我们就是要骗!坑蒙拐骗是民办院校发展的必然之路。”这些院校繁荣昌盛的背后,是监管部门的缺失,是众多学子的青春和泪水。

    “我曾经在西安求学四年,每年6月到9月份,西安火车站广场就被民办高校的招生摊位挤得满满当当。”这是部分民办高校招生的真实写照。当学校把坑蒙拐骗的伎俩当成招生的必然之路时,这些高校彻底摘掉了“象牙塔”的神圣光环。这些高校在校长“英明”指引下,成立招生团队——团队中的多数成员(学生)当初也是被他们上一级学长骗到学校的,如今他们再去欺骗下一级的学生。赤裸裸的层级欺骗让这些高校的香火不断,财源滚滚。

    参与招生的学生爆料内幕:“所谓的招生培训,其实就是洗脑,院长和招生主任讲的净是某某人凭招生收入达到上万甚至十几万元的‘致富故事’。招一个学生回来可以得到劳务费1000元,如果招的学生多还可以拿到1500元。”当一个高校拿着这些传销的伎俩来“忽悠”学生时,高校“教书育人”的功能丧失殆尽,“教书育人”也变成了赤裸裸的赚钱工具。今年7月,陕西宝鸡一高校的86位大学生毕业时发现,他们拿到的毕业证是学校伪造的,上访未果时,两名学生欲跳楼自杀,一名学生家长抑郁而死。民办高校在不择手段抢生源时是否想过,你培养的学生对得起学生家长那一沓沓的血汗钱吗?对得起学生的美好青春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

    招生骗局的背后,是制度监管的缺失。这些用虚假信息组成的招生简章一路绿灯发到准大学生手里,竟然没有任何部门过问,实在匪夷所思。民办高校组团“忽悠”的看似是学生,其实是我们的有关管理部门。

    快评栏目,欢迎您对社会的热点事件各抒己见。约稿信箱:huxiuwen1986@163.com,约稿电话:18763808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