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情感 第13版

来不及相爱就要各奔东西

  • 日期:20121124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文图无关

    近日姚晨被爆已在新西兰大婚,我作为办公室里唯一的一个适婚女青年,难免会被催:“领证快一年了吧,还不赶紧举行婚礼?”我只好强颜欢笑:“快了,在准备。”然后迅速岔开话题。其实,我好想找个地方躲起来大哭一场,我要如何地坚强和从容,才能坦然告诉大家,我还未来得及踏上红地毯就已将红本换成了绿本?闪婚者往往有个一见钟情的开始

    我和章梵从恋爱到领证再到离婚,加起来不足两年的时间,可谓闪婚闪离。闪婚者往往有个一见钟情的开始,我和章梵亦不例外。第一次见面,我就被他身上所散发的那点隐隐约约的霸道气质折服了,但霸道并不代表他不是一个细心体贴的好男人,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有好多共同话题。

    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我们常常需要两地分居,见面极少,但距离永远阻挡不了相爱的两个人。那段时间,我们靠着电话和短信,感情迅速升温。9个月后恰逢春节,再次聚在一起后,我们将感情直接升华到“理直气壮”的夫妻,到民政局去领了证。

    但,有时候事情会朝你始料未及的方向发展。我怎么也想不到,我和章梵的感情就像跑偏了的轨道,离初衷越来越远。领证3个月后,他的态度突然变得很冷淡,电话和短信比以前明显减少,性格脾气上的缺陷也逐渐暴露出来——容易急躁,很不耐烦。我们吵架越来越多,但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不知道该把这归咎于什么,是因为领证后他单位领导层大换血,他不太适应新领导的工作方式,工作压力过大,还是像他所指责的那样,我太敏感?可能也是吧,在遇到章梵之前,我恰好处在一段相当痛苦黑暗的岁月里,刚跟恋爱4年的男友分手,还没走出失恋之痛,父亲又突然去世……这一连串的打击,让我变得悲观又敏感,缺乏安全感,害怕受伤。公公挑刺儿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那时恰逢筹备婚房婚礼。我必须停顿一下,因为在房子这个问题上又有新的矛盾冒出。其实,对于房子的大小、地理位置,我没有任何要求,哪怕他们家不打算出婚房,用我们家那套多余的也是可以的,但是我觉得既然买的话,听一下我的意见是最基本的尊重。

    但章梵在和他爸爸去看房的过程中一直不让我跟着。更加过分的是,一天,我和章梵正在他家看电视 ,他爸爸回来后语气极其不耐烦地对他吼:“把蓉蓉送回家,我们出去有事。”后来我才得知公公带着章梵去看房了,而且章梵告诉我,他爸爸打算把我们的婚房买在长清,因为那里环境幽美,很安静,等他退休后可以去我们那里住,然后把他家现在的房子让给我们,还说如果他没能力还贷款的话,只能我们自己出钱了。其实,买在哪里我都无所谓,只是我觉得结婚是两家人的事,而且要买的是我们的婚房,他爸爸太不尊重我以及我的家人了。更何况,以后贷款还要我们来还,难不成我花钱买东西,连看一下的权利都没有?章梵觉得我说得有道理,便找他爸爸商量,可是爷俩没谈拢,还大吵一顿,章梵气呼呼地把购房认购书撕了,并且大半夜赌气离开家跑到了我家。

    这下公公不高兴了,认为我在背后作祟,但他一直克制着。接下来,他们重新选购婚房时开始叫上我,并且最终把婚房位置定在了市区。但房子的事情告一段落后,他开始挑我的刺儿了。

    有一次,正好我们单独在一起,公公很严厉地将我数落了一顿。说什么年轻人不要老在外面吃饭,不懂得节约,既然准备结婚干吗不自觉地存钱呢,章梵工作很忙很累,不要总让他回来……当然,还挑了我不少缺点,比如不洗衣不做饭。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啊!我和章梵两人异地恋,他住单位宿舍,我跟我妈住一起,我去哪里做饭洗衣呢?不值一提的事我们吵到离婚

    与此同时,我和章梵的感情越来越恶化,伤感情的话频频吐出,并且杀伤力越来越大。譬如我埋怨他脾气太大,他居然说受不了就算;而且,还说领结婚证时,他都没做好心理准备,是为了讨我开心才那么做的。我真是受不了了,当时明明是他积极张罗去领证的……话说到这种伤人的份儿上,离婚的话也不远了。

    那天吵架的缘由其实根本不值一提,可我们还是吵起来了,而且说到了离婚。原本是准备晚上网聊的,我说我们都早点收拾完专心聊吧,他的脾气不知为什么会那么暴,就在那端吼了,说“急什么我又跑不了”等等,然后越吵越凶,直到离婚二字脱口而出。章梵这个人爱冷战,一有矛盾就不接电话不回短信,从工作的地方回家也不告诉我。我家人觉得问题闹严重了,便出面调解。

    可调解无济于事,依旧冷战。其间我放低姿态发了一些问候短信,但他一直不予回复。我打电话问他怎么想的,他还在生气,说他家人知道后很生气。其实我家人出面是指责我比较多,我真不知他是怎么给家人转述的,然后埋怨我:“婚能结,日子能将就着过,可以后怎么办?”话说到这份儿上,我知道挽回的余地已很小了,只好说给他些时间,我等答复。

    一直没有等来他的电话,我大概知道他及其家人的态度了,不如把话说明了:“是不是你的家人已赞成我们离婚?”他说是,他家人看着都替我们累。来不及开始的婚姻草草收场

    只好去离婚。在民政局,工作人员问:“考虑好了没有?”我还在犹豫,他就先点了头。但从民政局出来,刚上车他就哭得泣不成声,我也哭了。我们就是这样来不及相爱,就要分道扬镳。

    离婚后我们仍有零星的联系,比如他会去看我的博客,然后评论:“我失去了自己的氧气。”双十一,我比单身的人儿更难受,发了条短信说想他,他亦回复想我。我们还是相爱的吧?只是怎么走到了现在?

    事实上,我很不满章梵解决问题的方式,出现矛盾就冷战或者逃避。我心里是有他的,想跟他和好,但我也是自尊比天大的人啊,更何况我还是女孩子,太主动的话将来吵架又会落下把柄。

    而且,如能复合,想到日后的相处问题,我也是有些犹豫的。章梵15岁时父母离异,后来有了后妈。像所有俗套故事一样,他和后妈相处得很糟,而亲妈又是个大大咧咧不懂得体贴的大女人,所以他应该是很缺乏温暖的。章梵性格要强,喜欢扮演强势的一方,脾气暴躁,大男子主义,总想着去改变我,譬如嫌我性格内向,不会说话办事等等,多次要求我改。

    这样的境况下,我不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

    (为保护倾诉者隐私,文中人物皆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