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重磅 锐读 A5

房价:松动还是“假摔”

  • 日期:20100712
  • 作者: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时至年中,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已过近3个月时间,房地产市场发生了新的变化。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比4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这是自2009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回落。

    当然,在统计数据背后情况并不一致。开发商阵营确实出现了“两极分化”。一方面不少企业对房价报复性反弹仍存在期待,价格依旧坚挺,甚至放慢了开发和销售节奏;另一方面,5月以来,绿地、万科、保利、恒大等企业已经开始采取降价、赠送面积等优惠措施促进销售。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房价上涨的“步伐”正在放慢,甚至出现下降。当前人们最关注的是未来走势如何。这是检验房价是真的松动还是“假摔”的最好证明。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为记者描绘出调控下市场变化的链条:观望-局部促销-全面促销-局部降价-全面降价。认为当前正处于局部促销与全面促销的转接阶段。

    成交量持续走低,将迫使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下调,二、三线城市房价将稳中趋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巴曙松表示,成交量的明显萎缩说明投机性需求正在离场,而且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的话,加上今年5.6亿平方米的新增住宅供给量,2010年下半年一线核心城市下跌几成定局,而且全国范围内的房价也将面临下调压力。(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