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环球一日 A18

身高仅71厘米已生三个孩子 世界最袖珍妈妈欲怀第四胎

  • 日期:20100712
  • 作者: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俗话说,再一再二,不可再三再四。世界最袖珍妈妈——身高仅0.71米的美国妇女斯泰茜·赫勒尔德不顾医生告诫 ,冒着生命危险生下三个孩子。如今,她打算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再怀一胎。

冒险生育

    赫勒尔德现年36岁,因先天性成骨不全这种基因紊乱疾病而骨质脆弱,未能正常发育成长,大部分时间只能呆在轮椅上。

    医生说,怀孕会给赫勒尔德造成生命危险,因为她的骨盆太小,胎儿可能压破她的肺部、心脏和脊柱。此外,孩子有50%几率遗传她的病。

    尽管危险重重,赫勒尔德还是希望看到儿女承欢膝下。

    如今,她和丈夫威尔、大女儿凯特丽、二女儿马卡亚、小儿子马拉奇一家五口在美国肯塔基州共享天伦之乐。夫妇俩觉得三个孩子还不够,考虑生育第四胎,“我们已经生儿育女,但我们还不准备就此叫停”。

    痛并快乐

    对赫勒尔德而言,生养孩子的过程可谓痛并快乐着。三个孩子都是早产儿,其中老大凯特丽和老三马拉奇遗传了赫勒尔德的基因疾病,老二马卡亚则相当幸运,发育正常。

    小儿子马拉奇的出生过程尤其曲折,才7个月大就已数次历险。他去年11月出生时仅长12.7厘米,体重1.19公斤,之后先是呼吸系统感染病毒,又因疝气实施手术,今年4月刚出医院大门。

    对孩子的喂养,赫勒尔德尽量亲力亲为。马拉奇还处于哺乳期,赫勒尔德白天给他喂母乳,丈夫威尔则负责晚上给孩子喂配方奶。至于换尿布和洗澡,赫勒尔德也自己搞定,借助一个特殊的操作平台,她可以坐在轮椅上做这些活。

    “这对我而言并不难,我帮着养大了两个孩子,如今她们都比我高大。”赫勒尔德说。

    此外,老二马卡亚已经可以为母亲分忧解难,帮忙给弟弟换尿布。

    生命奇迹

    赫勒尔德感慨自己和威尔的生命“奇迹”。如今,威尔正接受培训,即将成为一名牧师,而赫勒尔德则打算怀第四胎,“我们都想要孩子”。

    就连曾为赫勒尔德提供诊治的辛辛那提儿童医疗中心临床遗传学家布拉德利·廷克勒博士也惊讶于她的成功。

    “她觉得自己能够(再生一个),并将继续下去。”廷克勒说,“医学建议是,成功几率不是一个好结果,但她打败了这个几率。”

    这名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机构确认的“世界最袖珍妈妈”说,自己的故事给那些被人告知无法生育孩子的女性一线希望。

    “孩子就是对我的奖励。”赫勒尔德说,“我要告诉那些女同胞,不要给自己设限,也不要让别人给你限制,不要让任何事情阻止你。”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