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都市 城事 A11

23岁的大学毕业生想拍一部电影

自己写剧本、到处借设备,他说不管怎样都要把电影拍出来

  • 日期:20100712
  • 作者:记者 徐佳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利用最后一个暑假,23岁的大学毕业生张远准备拍一部独立电影 ,写了剧本,借来了设备,发帖征集了剧组成员,没想到开拍前几天却突然遇到了困难,演员辞演、化妆师回家,而电影的拍摄也一下陷入了僵局。

  □本报记者  徐佳

  大一当过导演 最欣赏的是姜文

    拿到毕业证,脱下学士服,张远没有打包行李回家,也没有像其他大四毕业生一样去跑招聘会,他留在了学校,计划用这个最后的暑假去实现自己准备了四年的梦想——拍一部电影,《哥德巴赫的猜想》,讲述他所理解的关于反思和执着的故事。

    2006年,刚到山东经济学院工商管理系上大一的张远就曾经到学校的电影社团“应聘”了导演,写了剧本,社团的学长们看了剧本后,打算让这个刚入学的学弟拍一个试试,“我前后忙了一个月,电影快拍完了,结果不知道怎么回事,社团解散了!”虽然第一部电影没有最终完成,但是,拍一部独立电影的想法就这样扎了根。

    因为喜欢电影,所以张远特别想考北京电影学院的研究生,他关注那些导演系学生的毕业作品,但是后来他还是放弃了,“我看了六百多部电影,感觉不少了,一查才知道北京电影学院要求本科阶段的观影量是三千部,太多了。”

    张远说,光看这么多电影还不行,对电影的镜头运用、拍摄手法等都要有心得,“像我们现在的情况,能拍出来一部就不错了,先不去想什么自己的风格了。”在中国的导演里他很欣赏姜文,尤其喜欢《阳光灿烂的日子》。

  三天写出个短剧本 20多人的剧组很快成立了

    2010年5月下旬,眼看距离毕业的日子越来越近,想要拍一部电影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算对四年的大学生活做一个告别,因为“以后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回来了”,张远和自己的哥们徐瑞亮一合计,“与其老是在想,不如干脆干吧!”

    张远当导演,徐瑞亮当制片主任,又找来他们的同学宋洪顺当摄像师,三个人进行了简单的分工。

    为了尽可能地减少拍摄时间,张远放弃了以前写好的、自己非常满意的长剧本,用了三天时间,埋头写了个一万多字的新剧本:《哥德巴赫的猜想》,“这个本子比较短,有500个镜头,打算拍10天,核心就是讲述‘执着’,我们执着的是什么?为什么要执着?”

    根据新剧本,有台词的演员只有10个人,但是张远算了算费用:租用机器设备,演员的盒饭、住宿、茶水钱……“要养活一个剧组,一天得三四千。”这样的支出对于几个还没工作的毕业生来说是无法承受的。

    “我到处找朋友,设备都是借来的,演员也都是朋友。”张远说,不光借到了摄像机还借到了摇臂、轨道这样专业的设备,“还有化妆师也是专业的。”

    目前看来,他们没有条件像导演系学生那样用胶片拍毕业作品,“ 胶片太贵了,他们拍毕业作品两条过不了就不敢再拍啦。”张远他们借到的机器是拍电视剧的,用的是录像带,“拍一个镜头,我的标准是10条,再多的话成本就太高了。”

    除了找朋友,张远还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征集包括副导演、场记、群众演员、灯光师、道具、剧务等在内的10个小组的成员,“人员分工职务可叠加,控制在20人左右。”

  演员辞演、赞助流产 要开机了却突生变故

    7月11日是张远的电影《哥德巴赫的猜想》预定的开机日,但是7月9日上午,张远却皱着眉头说:“现在,不太敢开了”。

    前段时间,化妆师因为有事回家了,“还好,有五位备选的化妆师。”张远说。

    开机前四天,片中的女一号和女二号突然发来了辞演短信,“前后不差五分钟”,突生的变故,让张远一夜没睡,“四个主要演员,一下子走了两个!”

    而这还不是唯一让张远烦恼的事情,开机前四天,一直在尽力争取的赞助最终流产,虽然演员是朋友、剧组的人都是朋友、设备也是借的,但是盒饭和水还是要买的,“实在不行就借点钱或者把电脑卖了”张远想。

    开机前三天晚上,他见到了电影中的男二号,可是一念台词,他发现“男二号还有点没找到感觉。”

    剧组工作人员加上演员不到30人,“到现在已经换了一半了”,人员变动频繁是最大的问题,“又不给人家钱,也不好约束人家。”

    7月10日下午6点,张远按照计划召集剧组成员开了第一次会,给大家做一次具体的分工。

    在会议开始后的前半个小时内,山东经济学院二号楼2032教室的九个小伙子基本上都是经济学院本校的学生,有不少人要趁着暑假上第二专业,而当初在网上热烈讨论的网友们几乎都没有到场,演员也没有露面,找演员成了最大难题,原本20多人的剧组也只剩下十几个人,推迟开机日期已成定局,“大家再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演员,我的观点是宁可推迟,也不能盲目开始。”张远抬起头,看了看周围的同学说,“一旦开机咱就是一个团体,活都一起干,咱们的设备没问题,片子拍出来以后我希望能在电视上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