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济南 城事 A8

孔子后裔捐赠重要资料山大觅得创校早期“老校长”

  • 日期:20100408
  • 作者: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生活日报4月7日讯(记者 尹玉涛 通讯员 李宁)4月6日下午,孔子第七十七代裔孙、同济大学教授孔德来携夫人盛剑萍女士来访山东大学,捐赠了山东大学前校长孔祥柯教授的生平资料,从而为山东大学提供了学校创建早期的重要资料。

    孔德来教授向学校捐赠了包括孔祥柯先生的生平介绍、孔祥柯先生任山东公立法政专门学校的申请公文、当时政府的批复以及参加巴黎和会的山东代表给新闻界的联名通电等珍贵历史资料。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军代表学校接受了上述资料,对孔德来教授在完善山大校史编修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为孔德来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山东大学校史研究会研究员”聘书。

    李建军表示,这些资料填补了山大校史在上世纪初期的一些资料空白,在山大11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意义尤为重要。

    据了解,孔祥柯(1887.07-1921.01)字则君,孔子第七十五代孙,“孔子世家谱”谱系孔裔嫡系长支曲阜大宗户“八府”(揖训堂)后代,清末民初“洋务运动”培养造就的著名教育家,五四运动先驱,著名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早期民族金融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1913年9月,孔祥柯先生出任山东省高等学校(现山东大学前身)首任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