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每日财富 第10版

燃油费正式复征 很多旅客抢订机票省钱

  • 日期:20091114
  • 作者: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驻济南多家航空公司普遍采用了“最高标准”:即800公里以内航线征收 20元燃油费;800公里以上航线征收 50元燃油费。

    生活日报11月13日讯(记者 张子森)“我早已交钱订了机票,14日打印行程单是否还需要缴纳燃油费?”燃油费明天起正式开征,13日多家航空公司接到市民类似咨询。据了解,14日起交钱订机票的乘客,将按照规定缴纳燃油费,目前驻济南航空公司多数已经接到通知,并基本都执行最高标准。

    14日前出票无需再缴纳燃油费

    市民李女士一个月前预订了14日飞重庆的特价航班,只需承担机票和机场建设费。但民航总局14日正式恢复征收燃油费让她颇为担心:自己的航班恰好14日起飞,这种情况下是否还要承担燃油费?

    记者咨询了李女士航班所属的深圳航空公司。据介绍,该航空公司今天下午接到相关通知,将从14日起正式复征燃油费。对于订票乘客来说,如果14日之前所订机票已经付钱,只是尚没有打印行程单,那么在打印行程单时并不需要承担燃油费。

    记者14日从省城一些订票点了解到,此前已经确定日期出行的很多旅客,13日纷纷提前订票享受最后一次不交燃油费政策。“ 今天有四五个旅客前来订票,都是冲着免燃油费最后一天来的,只要交了钱出了票,就不用缴纳燃油费。”历山路365订票郑经理介绍。

    航空公司普遍执行最高标准

    根据民航局的文件,航空公司可在规定范围内,自主确定是否收取燃油附加及具体收取标准、执行时间,向社会公布后执行。这意味着,同样从济南飞广州的航班,一家航空公司可能收40元,另一家可能只收20元,从而也会推动航空市场的竞争。

    但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并非如此,驻济南多家航空公司普遍采用了“最高标准”:即800公里以内航线征收20元燃油费;800公里以上航线征收50元燃油费。

    根据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情况,包括川航、深航、东航、山航、南航、春秋等多家航空公司中,只有南航在13日下午5点之前没有明确14日是否会征收燃油费。而其他航空公司都是13日陆续接到了相关通知,并立刻在电话、网络售票系统上做了燃油费项目,14日以后出的票都将征收燃油费。

    特殊旅客减免规定不变

    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局公布的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机制,燃油附加与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开始实行联动。

    而这也意味着实行近9年的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政策出现重大调整:现行统一规定燃油附加收取标准的做法将改为航空公司在联动机制规定范围内,自主确定是否收取燃油附加,以及具体收取标准和出台时间。

    据了解,联动机制施行后,燃油费以后将会随油价进行多次调整。而民航总局表示,对国内航线婴儿、儿童、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等特殊旅客对象免收或减半收取燃油附加的规定,将继续执行。

    远期有望成影响机票价格因素

    业内人士分析,实际上目前航空业竞争很激烈,国家将燃油费征收很大一部分自主权交给了航空公司,未来可能会成为机票价格竞争的关键因素。

    “同样航线同样价格,我们可以减少 20块钱燃油费。”某航空公司负责人分析,在800公里以上航线上,如果一家航空公司利用燃油费作为竞争手段,完全可以再拉低机票价格。

    据分析,短期内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主要还是票价竞争。如果以后油价继续走高,燃油费收取的空间较大,比如50元、100元的标准,那么也不排除航空公司会在燃油费上做文章,让其成为除机票价格之外的竞争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