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每日财富 第10版

冬天冷不愿出门买菜咋办 在家动动鼠标就解决了

大学生办的买菜网不错,通过QQ或电话买菜很方便

  • 日期:20091114
  • 作者: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说起这场大雪,王耀平和他的同事们印象很深刻,虽然大雪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不便,但同时也让他们的生意多了起来,一天送5单菜,营业额四五百元,从10月初公司开办以来,业务也算是有了起色。

    大雪使气温下降且路不好走,愿意外出的人少了。但一些生活必需品不买还不行。由于有送货上门的优势,近几天网络购物又火了一把。由几名大学生创办和经营的“济南买菜网”这两天生意也火了起来。

  下雪了,天冷了 买菜网生意好多了

    “都出去送菜了,挺忙。”一大早,记者13日联系买菜网客服部的朱娜时,她正忙着帮客户订菜。

    “今天已经订出去7单菜了,比昨天还多呢。”临近中午,在位于张庄路的“济南买菜网”办公室,网站经理王耀平告诉记者,这比平时多了不少。这7单业务有3单是电话订的,4单是通过QQ订的。

    说起这场大雪,王耀平和他的同事们印象很深刻,虽然大雪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不便,但同时也让他们的生意多了起来,一天送5单菜,营业额四五百元,从10月初公司开办以来,业务也算是有了起色。

    这是一个纯粹由大学生创办的商业网站,工作人员一共有7名,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兼职的大学生,经理王耀平和客户经理朱娜都是1986年出生,其他同事也都是“80后”。

    王耀平和朱娜说,冬天愿意出来买菜的人少,年轻人上班没时间出来买菜。因此,冬天是他们发展的好机会,他们会进一步推广自己的网上买菜业务。

  5人骑上电动车冒雪跑几十里送菜

    正在采访时,一位一手拿“济南买菜网”菜筐,一首拎着电动车电池的年轻小伙子走进门,看样子冻得不轻。

    一位住在上海花园20号楼的市民昨天预订了菜,今天9点多,这位小伙子骑着电动车把菜免费送到客户家里,回来已经 12点多了,两地距离30多里。王耀平说,这样的距离对他们来说是常事。

    12日大雪纷飞,生意一下多了,公司7个人,除了2个必须留守的,其余5个人全部骑电动车去送菜。

    “具体跑了多远没计算,但能跑60里路的电动车跑得都没电了,5个人人冒雪跑了有几百里,冻得真不轻。”王耀平说,对他们来说,信誉很重要,他们要维护好大学生创业给人们的信任感。

    对于他们来说也不算是最苦的,朱娜说,为了买到最新鲜的菜品,他们经常三四点钟起床,到海鲜市场和菜市场去替客户挑选菜品。

  为保菜品新鲜实行“零库存”也让他们多付出不少成本

    给客户送菜,新鲜是最重要的,为保证这点,他们实行了“零库存”,所有送的菜都是清早到菜市场直接从刚到的菜车上挑选的,新鲜度是有保证的,而且买来还要进行处理,把最好的部分留出来,因此顾客都很满意。

    记者在“济南买菜网”上看到,每种菜都有图片,下面都是明码标价,不少菜比市场上的价格还要低几毛,顾客上网选菜一目了然。

    “零库存”也给他们的成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由于每次进货量都不大,去菜市场买菜时很难得到折扣,因此批发市场里愿意和他们合作的也不多,靠他们一家一家地去谈。

    为这事朱娜和王耀平也想了不少办法,曾经考察过冷库,但觉得用不起,想和一些餐馆合作,但人家有专门采购的。现在,他们还在为这一棘手问题想办法,王耀平目前正在考虑和超市合作。

  不仅卖菜还开展美食咨询 大学生创业点子还真不少

    王耀平和朱娜说,虽然生意有了起色,但目前总体还不盈利,开公司投入近四万元,亏损让他们压力很大。

    王耀平说,如果客户多了他们才会盈利,但目前很多人不知道他们的业务。

    为发展业务,他们也绞尽脑汁,例如在自己网站上开展美食服务区,对每种菜品的营养成分做说明,介绍了一些营养套餐和家常菜的做法,让客户不仅买菜还能学做菜。同时他们也在不断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海鲜、干货、面粉等都慢慢成为服务范围。

    “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市场,虽然现在不盈利,但长久来看,通过我们的努力是会有所发展的。”虽然目前经营压力很大,但他们对未来很有信心。

  ★记者手记

  大学生创业要调整好心态

    王耀平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期间发现了网上卖菜的业务,又在郑州考察后,决定联系自己的同学朱娜,一起在济南正式开办“济南买菜网”,主要面对的客户是刚刚工作的年轻群体。让这部分忙碌的人在家动动鼠标就能吃到新鲜蔬菜,他们认为这是个很好的市场,而且外地都有成功的经验。

    “在网上查询后,觉得离菜市场近,所以就租了房子,10月份业务就展开了。”朱娜说。

    谈起创业的体会,朱娜表示,最重要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有应对各种困难的勇气和态度。

    “刚开始的时候有一辆电动车被偷了,我很受打击,睁开眼就想这件事情,后来调整了自己的心态,虽然现在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多,但慢慢地都能冷静从容面对了。”朱娜说,“大学生创业,我觉得心态最重要。”

    “还有一点,大学生创业还要有勇气和动力,卖猪肉的大学生能成功,但一开始靠的也是勇气。”王耀平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