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小长假,泉水领跑泉城游
外地游客来济南就是奔着泉来的;近郊最受青睐的是山水游
日期:20090504   作者:   来源: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5月3日讯(记者 赵国陆 实习生 李晓飞)济南实现泉水持续喷涌近5年,泉水特色旅游的优势逐步显现。趵突泉三天接待游客15.47万人次,居济南各大景区之首。各泉水景区再次成为济南景点的领头羊。

    “趵突泉公园简直是人挤人!”2日,市民鲁女士陪同外地来的7个亲戚游览趵突泉,夹在滚滚客流中,8个人愣是被挤散了三次,一不留神就淹没在人群中。站在三股水旁边,等了十几分钟没挤出一个合影拍照的空间。趵突泉公园管理处全体员工集体上岗,南、东、北三个大门均增派值班人员维持秩序。

    截至3日下午6点,“五一”三天共有15.47万人次游览了趵突泉,其中前两天均在6万人次以上。

    此外,游览老街古巷的游客络绎不绝,古老的建筑和清澈的泉水深受游人的喜爱。黑虎泉、五龙潭公园游客川流不息,大多数外地游人来济南主要是看泉。

    近郊景区中,山水生态游最受游客青睐。九如山景区工作人员表示,三天的客流量超过8万人次,这在南部山区算是首屈一指。水帘峡增加了“大花轿”等参与性项目,游客通过漂流等亲水互动,享受放松的快乐。

    探游

    景点:故宫

    旅行社:山东旅行社

  数数故宫的9999.5间房子

  故宫的游览,我们从数房子开始

    5月3日上午,记者跟团来到本次北京三日游的最后一个景点——故宫,与数万名游客一起游览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宫殿。一走进故宫,就仿佛漫步在宫殿的海洋里,到处都是房子。故宫里到底有多少间房子呢?本次旅游团的地接导游小王告诉大家,故宫里一共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房子,“不信的话,大家可以一边数一边游览!”小王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游客们说。于是,故宫的游览就从数房子开始了。

    导游小王介绍说,在中国的古建筑中,四根柱子围成的空间,就算作一间。比如:故宫内最雄伟的太和殿横着11根柱子,竖着5根柱子,所以就是 55间房子。记者一边游览一边数房子一边听导游讲历史故事,数了不到100间就头晕眼花了,无奈之下只好放弃数房间的打算,转而在古建筑中寻找历史。

    故宫始建于公元1406年,1420年基本竣工,是明朝皇帝朱棣始建。传说,当时刘伯温给朱棣设计了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是考虑到这个数字要比天上的宫殿少半间!而这也是故宫里有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房子的证据。

    实际上,故宫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面积约为725000 平方米,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据1973年专家现场测量故宫有大小院落90多座,房屋有980座,共计8707间。宫城周围环绕着高12米、长3400米的宫墙,形式为一长方形城池,墙外有52米宽的护城河环绕,形成一个森严壁垒的城堡。

    所以,故宫有房间“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的说法虽然流传很广,但仅仅是一个民间说法。故宫的房间虽然很多,但从来没有这样巧合的一个数字。据历史学家考证:故宫原来有房间1万间以上,后来随着年代的久远,一些房间朽坏、倒塌,或是被火烧毁,于是就剩下了今天的这个数字。有趣的是,在故宫里,确实有一处半间的房子。不过不在如今开放的参观路线上,而是在故宫东侧的文渊阁内。在故宫里,两根柱子之间的间距一般都在一丈以上,而文渊阁楼上西端一处房屋的两柱之间只有五尺,所以就只能算半间了。

    探游

    景点:少林寺

    旅行社:济南国信旅行社故宫也是“人挤人”。

  登封市仅60余万人口 在少林寺附近习武的达5万人

    闻名海内外的少林寺位于河南省登封市西北13公里的中岳嵩山西麓,为了能够赶上第一场武术表演,旅游团决定“起个大早,提前动身”。

    少林寺是中国佛教禅宗和武术发源地,刚抵达嵩山脚下,游客们已经可以感受到少林寺佛身经幡的魅力,公路两旁是一所接一所的武术学校,山顶上时而传出隐约的诵经声。导游孙晓景介绍说,少林寺所在的登封市只有60余万人口,但仅在少林寺附近的武术学校习武的学生就达5万人。

    旅游团来到少林寺的第一站观赏武术表演。参加武术表演的功夫小子们都来自附近的武术学校,每隔半个小时表演一场,但离表演还有十几分钟,表演台前已经被游客们挤得满满当当。功夫小子们表演了少林硬气功、软气功、象形拳等科目,其中头断钢板的表演令在场的游客倍感震撼,而手掷钢针击穿玻璃更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

    在参观寺内时,导游孙晓景一直在提醒游客们,“少林寺的门槛是不能踩的,必须一步跨过。”后来才知道,少林寺的门槛象征着僧人修行中的各种坎坷,而一步跨过门槛,也就跨过了坎坷。这段有意思的典故令很多游客颇感兴趣,他们纷纷拿出相机,与少林寺的门槛合影留念。

    参观少林寺塔林是旅游团的最后行程。塔林位于少林寺院西约三百米处,因塔散布如林,故称塔林。塔是印度古音“塔婆”简称,意为坟墓,在我国专指僧人的坟墓。塔内一般安放逝者的灵骨或生前衣钵。

    参观完少林寺塔林,本次济南国信旅行社组织的洛阳龙门石窟-龙潭大峡谷-少林寺三日游也就全部结束了。如同7岁的小浩浩(音)所说,“虽然很累,但是学了很多东西,还认识了这么多好朋友。”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