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巡回检察组启动对兵团乌鲁木齐监狱跨省交叉巡回检察

    本报讯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安排,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巡回检察组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对兵团乌鲁木齐监狱的交叉巡回检察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巡回检察组组长、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文娟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兵团监狱管理局、兵团乌鲁木齐监狱、兵团检察院及第十二师检察分院主要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会议由第三巡回检察组副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驻公安部秦城监狱检察室主任周惠永主持。

    宋文娟指出,开展监狱巡回检察是最高检党组和张军检察长深刻洞察我国法治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大势、准确把握新时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发展规律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更好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促进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具有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宋文娟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回检察工作的重大意义。 开展监狱巡回检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充分体现;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检察监督方式重大创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执行检察制度丰富发展的重要体现。二要突出工作重点,严格依法规范开展巡回检察。紧紧围绕提升法律监督整体效果这一核心,规范检察方式,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拓展巡回检察的广度和深度,确保检察结果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三要加强协作配合,切实提升巡回检察工作质效。巡回检察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突出党建引领,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要加强检监协作,凝聚共识,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要坚持做好“后半篇文章”,共同推动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四要严守工作纪律,确保巡回检察工作顺利推进。巡回检察组要严守检察纪律、保密纪律、宣传纪律,严守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做到疫情防控和巡回检察“两不误”“两促进”,高质量完成最高检指派的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巡回检察组全体成员、受邀的人民监督员、兵团监狱管理局全体中层干部、兵团检察院及第十二师检察分院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乌鲁木齐监狱党委班子成员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动员会后,巡回检察组将深入兵团乌鲁木齐监狱监管现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检察工作。

    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