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一年来,生产规模扩大了一倍

高唐: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帮助社区矫正对象企业正常经营

    “感谢检察机关给了我重生的机会,一年来,我经营的木业公司生产规模扩大了一倍,利税翻番,我要努力创造更多的财富回报社会。”近日,高唐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清平镇某木业公司进行回访,公司经理王某介绍了自己在社区矫正期间的公司运转业绩。

    公司经理王某是一名社区矫正对象?

    “我鬼迷心窍,不懂法律,在别人诱惑下犯了罪。”王某向前来回访的检察官忏悔道。

    2020 年年初,清平镇某木业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移送高唐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经审查发现,王某经营的木业公司是招商引资企业,有职工300 余名,大多是附近村民。

    “依照法律规定和涉嫌犯罪事实,王某如果获刑,将会影响到整个企业的良性运转和众多职工的生计,特别在疫情较为严重时期,工人重新就业比较困难,对脱贫攻坚和社会稳定造成不利影响。”办案检察官简单介绍了该案审查过程,“案发后,王某向公安机关自首,积极退赃、补缴税款,而且认罪认罚。”

    办案检察官依照法律,听取了税务部门、律师、人大代表、企业职工的意见建议,在该案提起公诉时,向法院提出对王某依法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

    回访检察官详细听取了公司经营情况:一年来,公司重新规划了新厂区,购买了新设备,招收了新工人,生产规模扩大了一倍,公司利润和税收实现了双提升。“我要遵纪守法,勤奋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弥补我的过错。”王某已脱胎换骨,信心十足。

    据王某介绍,公司外聘了会计,强化了独立核算机制,杜绝了偷税漏税、虚开增值税发票等行为;实行了两名仓库管理人员共同监督机制,防止内部失窃行为;定期对职工开展防火、环保、安全生产等教育,制定了日常检查机制,防止了安全事故发生;通过检察官上法制课,开展法律咨询,制定了重大合同签订法律咨询机制,防范了公司经营风险等。

    前段时间,驻清平镇10 位县人大代表联名制作锦旗,送至县检察院,感谢该院秉公执法、护航涉案民营企业正常运转。

    “社区矫正人员能否减刑?”王某向检察官咨询。

    “根据法律规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减刑。比如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舍己救人的;抗御自然灾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突出表现的……”回访检察官鼓励王某通过遵纪守法,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高唐县检察院制定出台了《 关于服务保障全县工作大局的实施意见》 ,在县工商联设立检察工作站,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民营企业家控告申诉快速通道,建立了涉民企法律服务团队,精心调制了法律服务“套餐”,为民营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交上一份合格的“检察服务答卷”。

    “下一步,我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通过依法办案、能动司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同时注重服务民营企业的精准性、能动性、实效性、规范性,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该院检察长陈峰表示。杨兆峰  王合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