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日照东港:

把群众身边“小案”当成“天大的事”来办

    “感谢检察机关,被拖欠多年的辛苦钱终于追回来了!”在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的帮助下,万某拿到了被拖欠近20年的工程欠款,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下。

    这只是东港区检察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东港区检察院聚焦群众身边事,出台东港区人民检察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推出 11 项重点工作任务,一项项创新举措提升办案质效,一次次暖心服务直抵民心。

    网络阅卷,让群众少跑腿

    “一张光盘,一个快递,只需要三天卷宗就到手里了,不需要来回跑,可是省了不少事。”远在深圳的刘律师在电话里和检察官感慨道。

    今年以来,东港区检察院不断完善检察服务平台,不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借助信息化手段,用好网上在线阅卷平台,为当事人和人民群众提供案件查询、律师阅卷、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针对辩护律师的阅卷需求,设置专门的律师阅卷室,并提供相应的设施设备,如遇案卷较多、案情复杂等情形,推行“一张光盘带走”,为律师提供电子卷宗刻录光盘,切实维护律师依法行使权利。今年以来,提供电子卷宗拷贝服务240余次。

    “铁面无私”,背后温情无限

    “我多跑一次腿、多走一点路,能节省群众很多时间和精力。”承办检察官如是说。在日照市中心医院病房内,有一场特殊的庭审正在进行,被告人李某某在取保候审期间突发疾病,因住院接受治疗,无法到法院参加庭审,为了确保案件及时审结又不耽误治疗,减少当事人诉累,检察官同法院协商后,决定将开庭地点变更到医院病房内。

    “困难是暂时的,我们共同努力渡过难关。”检察官来到刑事案件被害人高某某家中,为他的家人送上司法救助金。高某某因交通事故去世,留下两个幼小的孩子无人抚养,家里还有两位高龄老人。 因为其哥哥嫂子皆为智力残疾,高某某还作为指定监护人一直养育着智力障碍的侄女。了解到他的家庭状况后,东港区检察院随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帮助高某某一家解决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东港区检察院为 26 名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23万,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让法律条文不再单调、刑事案件不再冰冷。

    公益诉讼,守护碧水蓝天

    “检察官,我们这里有人乱堆垃圾,臭气熏天,实在是受不了了。” 今年年初,东港区检察院接到举报,有人在辖区某村南侧倾倒垃圾,该地紧邻省道,毗邻水源地准保护区,附近居民、建筑工地长期在此倾倒垃圾,一旦降雨,垃圾堆产生的污水会经河流及排水沟渠流入日照水库,对水源产生污染,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

    东港区检察院调查核实后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清理清运垃圾,并对土地进行深翻,树立警示牌,杜绝随意倾倒垃圾的情况,还群众碧水蓝天。

    东港区检察院坚持深化“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全面推进“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 +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出台《关于加强协作配合推进“河长湖长+检察长”机制的意见》。今年以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 35 件,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35份,守护群众头顶上的蓝天、脚底下的安全、身边的红色资源。

    普法宣传,打通法治惠民“最后一公里”

    “同学们,你们有没有遇到过或者看见过校园暴力,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己吗?”东港区检察院“青春护航”法治宣讲团多次走进校园开展普法课堂,为学生们讲授法治课并赠送法律书籍;与教师代表开展座谈,围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展校园普法等方面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再现庭审现场,让学生们切身体会庭审的严肃公正、法律的庄重威严,促进法律知识活学活用。

    坚持以群众喜闻乐见为导向,以“载体优、方法活、效果实”为原则,东港区检察院聚焦电信网络诈骗、买卖野生动物、校园暴力等群众关注度高的身边事释法说理,深入乡镇、社区、学校开展普法宣传十余次。

    群众身边的“小案”,却是检察工作的“大事”,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落脚点,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办案履职为民服务实效,东港区检察院将一如既往发挥检察职能,提升办案能力和规范化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检察服务,不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张寒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