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检企搭台子 互助结对子

    “这次活动收获很大,开阔了视野,活化了思路。”近日,在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会议室里,一场检企“党建共建”签约仪式正在进行,参会的企业代表在会上这样感慨道。

    为积极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发挥共建双方资源优势,实现党建共建的互融互促作用,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奎文区检察院与辖区企业沟通联系,建立了党建共建模式,通过检企搭台子、互助结对子,实现共提升。

    在签约现场,检企双方分别介绍了自身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如何构建检企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打造双向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规范开展常态化的共建活动进行了探讨交流。随后,双方党支部有关负责人代表本支部签署协议。

    据了解,此次共建活动是奎文区检察院发挥党建引领、构建检企互助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院找准党建服务企业的切入点,通过检企共建的形式,建立起了检察机关与企业无缝对接的绿色通道。同时,依托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由党组成员带头主动上门服务,下沉企业调研问计问需,让服务企业发展的举措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针对企业提出的法律需求,该院与企业建立了互助畅通渠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针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则运用行业专业知识,帮助检察人员熟悉经济规律和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等,为检察办案提供“外脑”支持。

    “检企党建共建,既是互相促进的有益探索,又是检察助企的积极尝试。”该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小飞介绍,“下一步,我们会通过活动交流、成果共享等多种方式,结合检企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开展更广泛紧密的合作,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开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玄承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