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社会关注 第2版

金乡法院开设﹃北斗﹄政治夜校

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金乡法院党组结合基层法院工作实际,开设“北斗”政治夜校,开启“灯课”模式,扎实推进政治教育、党史教育、红色教育、宗旨教育、法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让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北斗”政治夜校上“灯课”。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繁重,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法官白天需要从事开庭、制作裁判文书等审判执行工作,将学习教育安排在工作时间难免影响业务正常进行。结合实际,金乡法院开设“北斗”政治夜校,开启“ 灯课”学习模式,利用每周二、四晚上的业余时间,组织全体干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和执法办案工作。截至目前,通过“北斗”政治夜校,该院相继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院长上党课、院长上讲台、干警交流学习研讨、廉政警示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广大干警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充分利用夜校“灯课”“ 充电蓄能” ,补足“ 精神之钙” 。坚持以学促干,做好成果转化。在组织开展好形式多样学习教育活动的同时,金乡法院注重引导全体干警坚持学以致用,用学到的知识和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努力在工作中出亮点、出典型、出经验。同时,结合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网上自助立案、涉金融执行行动、妇女儿童权益维护、民意“5”来听等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进执法办案的内在动力、转化为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学习教育成效初步显现。

    突出政治导向,建立长效机制。金乡法院“北斗”政治夜校校徽图案中,“北斗”指引,“党徽”高悬,“书本”奠基,旨在以“北斗”指路明星的寓意,强调人民法院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借用“北斗”永恒效用,引导干警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当作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追求,推动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建设。与此同时,建立学习教育考勤制度,加强考勤成果运用,与绩效考核、评选树优和选人用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干警积极性和主动性。

    记者  马文青  通讯员  焦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