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菏泽:“1+8”深化党内关怀帮扶

    “我在这个大院度过了27 个年头,这个院子的每个角落都刻写着我这一段无悔的青春岁月。”“一晃 30多年过去了,我也从初出茅庐的小姑娘走到了退休的年纪。”……

    在温馨感人的荣誉退休仪式上,菏泽市检察院5 位退休同志深情回顾检察生涯。“古枫吐艳松不老,晚菊傲霜夕阳红”,菏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新建深情寄语退休同志,并为他们颁发荣誉纪念章。

    荣誉退休仪式只是菏泽市检察院激励关怀党员干部的其中一项举措。近年来,该院高度重视党内关怀,制定了加强和完善机关党内关怀帮扶的意见及配套措施,从谈心谈话、机关家访、过“政治生日”、荣誉退休、帮扶困难党员等8 个方面,做实做细党内帮扶,逐步形成了党内关怀帮扶“1+8”工作体系,有力增强了党建工作温度和吸引力,激发了全体检察人员开拓进取的斗志,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政治关怀聚人心,过好党员“政治生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日,但不是所有人都有‘政治生日’,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近日,机关第二党支部过“政治生日”的党员曹国如说。

    为切实让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菏泽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赵东向他赠送了生日贺卡,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庄重的仪式中,铿锵的誓言让大家又一次热血沸腾,立志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的事业不断发展添砖加瓦,真正达到了“ 一个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的效果。

    生活关怀安人心,家访活动搭起连心桥

    “没想到咱检察院这么关心关爱干部职工,我很关注检察院的工作动态,感觉到检察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我一定当好贤内助、廉内助,让志玺安心工作。”汲女士很感慨地说。

    近期,得知高志玺的爱人汲女士正处于手术后的康复期,为更好地传递组织关怀,第三党支部及时来到高志玺家中进行家访。支部书记张继民向汲女士表达了同志们的慰问,并介绍了支部组织建设与业务开展情况,以及志玺在“四进”、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等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让汲女士非常感动,她表示一定支持好爱人的工作。

    据悉,菏泽市检察院广泛开展常态化党支部家访活动,在检察“大家庭”和检察人员“小家庭”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

    济危救困暖人心,帮扶困难干警走出困境

    如果说家访、谈心谈话是从政治思想方面关怀党员,那么“帮扶救助困难党员”则是直接为他们解决一个个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市检察院检察事务保障部干部徐龙才因重病住院手术治疗,花费50 余万元,家属收入不多,孩子还没参加工作,家庭经济存在困难。了解情况后,市检察院将其作为长期帮扶对象,第一时间到其家里探望,并送去慰问金。同时,每年拿出部分党费进行救助,让其深深地感受到检察大家庭的温暖。据统计,近年来,菏泽市检察院救助困难党员15 人次,用实际行动温暖了一位位检察干警、一个个困难家庭。

    扎实的关怀举措有力增强了检察人员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推动检察工作实现了同步跨越提升,市检察院荣获“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称号,在2020 年全国公诉、案管业务竞赛中,1人当选全国优秀公诉人,1 人获评全国案管业务能手,在全省公诉、案管业务竞赛中,入选4名“十佳”、3名能手,成绩全省最好。

    马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