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2版

泰安泰山区法院强化执前和解促执行质效提升

  • 日期:2020102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执前和解工作是打造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创新举措,对化解执行矛盾、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建立自动履行机制、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具有重大意义。今年5月份以来,泰安市泰山区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推进民事执行案件执前和解,已立“执前调”案件 436 件,和解 91 件,涉案标的额1080 万元,结案平均用时 29 天,执前和解优势初显,有力推动了执行工作转型升级,提升了执行质效。

    搭建和解平台,充实人员力量

    成立执前和解中心,引入岱宗公证处参与执前和解工作,同时负责完成法院委托的执行文书制作及送达、财产调查、保全等其他执行辅助事务。目前,执前和解中心共有工作人员 14名,包括4名执前和解调解员、4名调解员助理、2名查控操作员、4名现场调查员,全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本科以上学历占比45% ,有7 人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或法律事务从业经历,为执前和解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和解机制

    制定《执前和解工作操作规范流程》,将执前和解分为案件分拣、财产保全、约谈调解、分类处理四个主要环节,明确执前和解期限为自立“执前调”案字号之后的30日内,对具体工作流程进行细化和规范。

    制定调解员工作管理制度,明确其工作职责、回避事项等,建立执前和解中心微信工作群,加强执行法官与调解员互动交流,提升调解员工作质效。

    参照民事审判程序,制定执前和解书等一系列和解文书范本,执前和解团队和调解员人手一册参照使用,增强和解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优化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果

    坚持以“查控到位、调解到位”的原则开展执前和解工作,将法律的刚性与调解的柔性相结合,在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之间架起沟通和理解的桥梁,促使双方在案件执行阶段握手言和。

    法院执行团队和执前调解团队密切配合,借助网络查控结果、线下财产调查结果等,在送达、约谈等各个环节对被执行人进行法理灌输和情理说服,以耐心、热心、公心和诚心为案件双方服务,并注重在工作中总结提炼有益经验,将工作方法不断进行优化。

    强化协同配合,保障胜诉权益

    推进立审执一体化,案件审理结束出具判决书时,即载明当事人需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等内容,促使当事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充分发挥执行局的执行“ 中枢”作用,强化执前和解成效,推进执前和解实质化运行,对于案件“久调不执”的,及时果断进行执行立案,进入强制执行程序,最大程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执前和解中心自成立以来,共完成查封156件次,解封57件次,查询及调查218件次,协助房屋过户34件次,完成送达并作初步调解转入执行团队进行实际执行 236件案件。 与执前和解中心对接的法院两个执行团队,充分利用好和解中心的过滤、 分流作用,腾出更多精力加大“精执”力度,组织好强制腾退、“查人找物”等各类专项执行行动,促进了执行质效的整体提升。自今年5月份以来,两个执行团队共结案 662件,其中执行完毕 195 件,平均办案天数 56.6天,同比缩短 8.5% ,实际执行到位金额达1.83亿元。朱中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