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省派枣庄市薛城区乡村振兴服务队——

—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为孩子插上梦想翅膀

  • 日期:20201015
  • 作者:记者 任雯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扶贫开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扶贫必扶智”,要从根本上消除乡村贫困,教育不可或缺。省派薛城区乡村振兴服务队自2018年进驻以来,一直关注着补齐农村儿童教育短板的问题,为村内儿童提供了更好的受教育条件,致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爱心捐赠改善乡村教育环境

    近日,省派薛城区乡村振兴服务队筹资9万余元,为薛城区常庄街道埠岭联校的师生们捐赠196 套爱心课桌椅。9月 27日,记者在埠岭联校的教室里看到崭新的桌椅摆放得整整齐齐,桌面十分整洁,桌洞里摆满了书籍,不少学生把书包挂在座椅的靠背上,或桌子旁的挂钩上,浅绿色的桌椅反射窗外的阳光,为整间教室增添了几分敞亮。

    记者了解到,之前学生使用的桌椅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旧木桌椅,部分已严重损坏或变形,存在伤害孩子的隐患。由于缺乏资金,迟迟未得到改善。服务队了解情况后决定为孩子及教师提供新桌椅,改善学习、工作环境。

    “桌椅都是绿色的,我特别喜欢,每次进教室看到这些新桌椅都特别开心!”学生李欣萌兴奋地告诉记者。班长孟怡君脸上洋溢着笑容说道:“之前桌子上有坑,写作业总捅破作业纸,也有同学被桌椅割伤手指,现在没有这种事了,椅子坐起来也特别舒服,不再摇摇晃晃了,现在特别喜欢在教室里学习,我很感谢叔叔阿姨们!”

    “孩子们都很欣喜,看到焕然一新的桌椅学习积极性都提高了许多”,埠岭联校校长王永立告诉记者,这次的捐赠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优化了育人环境,新桌椅在改善学生授课环境的同时也照亮了孩子们的内心,这件看似小的事情,意义很大。

    “空中课堂”实现乡村教学不掉队

    “省派薛城区服务队还为学校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捐赠了几千套精装版图书,疫情期间为保证教学,还提供了电子资源。”王校长告诉记者,乡村的学习资源十分匮乏,尤其是电子资源,疫情期间“不停学”这件事,在乡村小学看似“不可能”,但服务队提供了“ 空中课堂”实现了这个“ 不可能”,为孩子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创造了必备条件。

    疫情期间埠岭联校校内共 167位学生,人手一个“小孩子点读 app”VIP 账户,教师在家通过线上的课程在线教学、远程操作布置作业,监督孩子学习情况,实现了“空中课堂”教学模式。薛城区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省纪委监委机关四级主任科员张森告诉记者,服务队先后为多处中小学及幼儿园争取到1200个VIP 账号,可免费使用全部学习资源180天。

    “app上的课程是根据孩子课本制定的,授课内容、教师力量都很优异,在疫情期间,学校老师充分利用了账户,孩子在规定时间使用app一起线上听课,课下答疑,有时会暂停课程进行重难点解读,”使用该VIP 账户授课的教师表示,这种教学方式效果虽不及线下授课,但仍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疫情期间无法上课的缺憾,保证乡村教学质量。

    “模拟法庭”带给乡村孩子新体验

    记者了解到,在服务队与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联合支持下,埠岭联校于去年举办了“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活动中,学生们扮演庭审中的多个角色,全校师生观摩此次活动。

    “我现在还记得那场活动”,学生刘诗琪告诉记者,“那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我第一次接触到庭审场面,第一次了解了庭审的程序,懂得了要用法律保护自己,同时我也有了做一名优秀法官的梦想。”

    “学生们零距离地感受到法庭的威严,法律的严肃,亲身体验了庭审的全过程”,王校长表示,对乡村的孩子而言,生活、教育都有很多短板,在这种现状下,他们很难接触更广阔的世界,这些新鲜的事物给他们带来更多对未来的构想,有了从未经历过的鲜活人生体验,看到了另一个世界,接触了不同的职业,让他们拥有了新的梦想。

    “乡村服务队叔叔阿姨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以后我也想成为一个这样的人,希望可以将爱心与希望传递下去。”李欣萌眼中闪烁着光芒。

    “埠岭联校是服务队近年来教育扶贫成果的一个缩影,通过加大教育扶贫力度从根本上改善乡村贫困,从而使乡村文化振兴落到实处。我们既然带来了资金和人力就希望可以让常规的不可能化为触手可及的事情,让他们觉得陌生模糊的事物都近在眼前。”张森告诉记者,服务队下乡就是为了做别人做不到的难事,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坚持做好乡村振兴和教育扶贫的结合文章,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与资源,让他们更好的去努力改变自己的现状,有更好的未来。

    本报记者  任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