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夏津:

“没完没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内 衣内裤遮盖的部位,是不能触摸的;对陌生人保持足够的警惕,对熟人也要保持必要的警惕;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一定不要夜不归宿……”近日,夏津县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未检小课堂:如何预防性侵害》未检视频课程在全县火爆传播,短短几天点击量就已突破 2.3万人次。无独有偶,该院前期编辑制作的《落实“ 一号检察建议”致家长的一封信》点击量也突破了2万+。这是该院在疫情特殊时间“没完没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自2018年 10月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发布以来,夏津县检察院结合该院近年来办理的涉未案件和未检工作实际,制定详细的落实实施方案,向县教体局发出防范性侵案件、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假期安全防范管理的检察建议书,建议教育部门健全完善教师从业和培训机构的准入制度,从严管理教职工队伍,加强对校园预防性侵害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真刀真枪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同时,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进校园三年全覆盖活动,检察长张洪生和多名检察官担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为6所学校的6000 余名师生送去法治大餐,发放宣传材料1000 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00 余个,帮助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质,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安全教育微信群、 班主任群、 家长群向全县中小学家长、学生发放“夏津县人民检察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致家长的一封信”,录制了未检系列小视频宣传课程,通过新媒体平台推送,点击量 4 万余人次,受到学校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为做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工作,该院检察官到多所学校进行现场调研督导,对制度建设落地、教职工管理、重点学校违法犯罪线索的排查、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管理及学校安全教育档案资料等方面进行实地检查,组织120 余名教职员工开展问卷调查,深入了解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现状,对下一步推动相关制度机制建设形成共识。特别是针对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城乡结合部等地方的中小学校等重点人群和学校进行了重点监督,确保了学生的在校安全。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夏津县检察院将‘没完没了’发挥自身职能,不断提升未检工作的专业化、规范会、社会化水平,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张洪生检察长说。阮娴  王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