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诉前建议助推﹃铁拳行动﹄

    月河横贯淄博市周村城区,因水量小、流速缓、自我净化能力较低,河道水质直接影响到沿岸百姓的生活质量。一段时间以来,月河沿线的居民一直揪着心,原因便是河道又出现污水排放的问题。近日,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这得益于周村区检察院开展的一次公益诉讼。

    “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村区检察院代检察长李振说。近年来,周村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全市率先建立“ 河长制”,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河长;去年和今年,区住建部门又先后启动治理河道的“铁拳行动”。但是,百密一疏,今年 3月初,周村区检察院检察官得到消息,有人往月河河道内偷排生活污水,已经连续多日违规排放。

    得到消息后,周村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立即到现场实地巡查走访,发现月河河道内污水浑浊且有刺鼻异味,且有大量白色垃圾漂浮,直接影响了周边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线索在水里,问题在岸上,根源在治理。针对上述问题,周村区检察院注重发挥行政公益诉讼作用,迅速成立了公益诉讼办案团队,拟定了调查方向与重点,通过现场拍照等方式固定证据后,向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助力我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该院通过检察建议督促上述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河道的管理和维护,及时查找河道污水来源,加强对河道污水问题清理整治,并按照相关标准对河道内堆放的建筑、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确保生态环境不受损害。

    “检察建议必须精准制发、沟通送达、跟踪落实,要把问题指得精准,解决建议要做到于法有据、合情合理,可行性强。”周村区检察院党组成员韩林多次与办案检察官完善建议内容。 在建议发出前,检察官多次协调区住建局和水利局工作人员到查看现场,并详细了解了河道污水产生的原因、影响等,确保检察建议能够“瞄准靶心”。

    收到检察建议后,两部门迅速启动河道清理整治工作。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对辖区内河道进行拉网式排查,主动联系辖区街道办事处对露天垃圾点进行处理。同时制定河道长效管理工作计划,明确了“巡查发现-建立台账-派出任务-限时整改-督导检查-问题销号-汇总上报-整理归档”的河道管理流程,实现长效整洁。针对排水管道非法排污问题,查找出污染源后对排污口进行了封堵。

    在各项工作完成后,两部门第一时间向区检察院进行回复。第四检察部办案检察官到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并表示将持续跟踪问效。截至发稿时,月河被污水污染河道已恢复清新、焕发新颜。

    “保护生态环境事关公共利益和群众福祉,我们检察机关将不断深化和完善公益诉讼职能,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确保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在基层落实落地。”李振代检察长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发挥“公共利益守护人”的积极作用,把诉前检察建议作为督促生态环境损害问题解决的有效途径,助力蓝天碧水工程,共同建设生态美丽周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