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老百姓高兴︐咱这活儿就没白干﹄

    干净的街道、 平整的水泥路、正在修建的文化广场和广阔的电子屏,还有阳光下村民们淳朴的笑容,这是笔者对兰陵县卞庄街道的第一印象。

    2019年7 月,临沂市检察院派驻的乡村振兴服务一队成员到达兰陵县卞庄街道,队长张西军说:“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工作,多为百姓做实事、解难题,至关重要。”由此,他们为期两年的工作开始了。

    三件实事  村集体增收过百万

    位于兰陵县的后连厂村是个以“农”为主的村落,村集体收入一直不高。面对这一现状,服务队出谋划策为民解困。

    “考虑到村里有50亩土地尚未使用,我们决定打造农业新产业。经过广泛调查、多方联系,提取土壤样本送专业机构化验,以及到济南正庄农业科研基地现场考察,我们最终决定引进‘玖红’苹果这一项目。”临沂市检察院驻村队员郭选介绍,“只有壮大村集体收入,才能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水平。”

    据悉,服务队目前引进栽种了3000棵“玖红”苹果,第一期50亩苹果基地已初见规模。初步估算,仅一期项目就能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此外,他们还协助南小庄村开展“三资”清理工作,收回村民乱占集体土地50 亩,资金49 万元。在村内建设茄子生产园,预计创收30 万元。并利用市里下拨的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在洼桥村投资20多万元建设“村集体食品加工车间”,承包给生产专业户,每年为村集体增加4 万元收入。

    做宣传队  也做好人才的播种机

    “为更好地培养人才,我们协调兰陵农业广播学校,将2019 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8 天的课程设在代村举办,并组织100 位村民参加培训,学习技术,努力培养一批鸿雁扩展振兴基础。”张西军介绍。

    自服务队入驻以来,每周都会与 5个村带头人开展不低于2 次的沟通交流,强化班子梯队建设,并为代村社区 200余名党员干部上党课,实现坚强堡垒作用。

    临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万云对此高度评价:“ 服务队是宣传队、 是播种机,就是要像上党课这样多宣讲党的好政策、国家的新变化。”

    同时,服务队注重了解在外经商务工能人,积极寻找回乡创新创业信息,抓归雁促进产业发展。并积极引导在土地集体经营、村集体资产入股上做文章,打造“雁阵”助力全面振兴。

    建文化广场  让家家户户都有交流地

    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首先是对于文化建设的重视。

    晒米城前、洼桥等村正在建设文化广场,硕大的电子屏立在中央,旁边配备完善的文体建设器材。这些,都是服务队力推建成的。

    “自从有了文化广场,每晚我们都来这听听新闻、看看红色电影……”旁边路过的村民笑呵呵地说。

    为传递正能量,展现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风采风貌,去年11 月,服务队还邀请了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歌舞团在代村社区举办“乡村振兴·印象代村”文艺演出,感染了各村1000多名现场观众。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