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区域版 德州 第三版

“飞鹰警航”:宁津公安空中科技力量

    近年来,德州公安积极实施科技兴警战略,紧盯公安科技发展的步伐,加大装备和警力投入,积极推进警用无人机实战应用和建设,培养“无人机”警务驾驶人才,助力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建设,筑牢平安德州的铜墙铁壁。 2019年,宁津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在全市率先成立“飞鹰警航中队”,提出“无人机+警务”的概念,无人机实战的广泛应用成为德州市公安科技兴警的缩影。

    一部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把公安工作的视野从地面带到了空中,在警务工作中逐渐成为一种新型利器。宁津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 飞鹰警航中队”将无人机应用于指挥调度、活动安保、侦查追踪、治安巡防等实战工作中,为智慧警务延伸了手脚,插上隐形“翅膀”。无人机的广泛应用让宁津公安在警务工作中如虎添翼,截至目前宁津利用警用无人机参与侦办各类治安、刑事案件800余起,有效提升了警务实战综合能力水平。

    “如虎添翼” 精准打击违法犯罪

    无人机实战应用延伸了民警的视野,帮助民警打开“上帝视角”,空中观察的范围比地面更加广阔,更有利于扩展侦查搜捕,在案件侦办中可对目标实施空中隐蔽侦查、精准打击,让违法犯罪行为无处遁形。

    “ 你们是从天上下来的嘛!”当宁津县保店镇红庙李村李某看到警察冲进家中后,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3月11日,宁津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与德州生态环境局宁津分局进行联勤联动大检查工作。“飞鹰警航中队”中队长李明利用无人机进行高空巡查,在1时30分左右,无人机遥控器显示屏中出现一处火光,李明敏锐地意识到此处可能有涉嫌非法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行为。

    抵近侦查、 固定证据、 确定坐标,当李明利用无人机完成一系列操作时,地面特巡警也迅速出击,对李某进行控制。经查,李某在家中从事铸造活动,生产设施均未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备,直接排向大气污染环境。仅今年2 月底以来,“飞鹰警航中队”利用无人机在全县范围进行高空巡查,侦破非法经营成品油案件1起,通过逃避监管方式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案件7起。

    以往特巡警只是在地面进行巡查活动,视野有限,巡查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然而采用无人机进行先遣侦查,仿佛是给特巡警插上了“翅膀”,从高空俯瞰更加广阔的环境,标注重点区域,再由特巡警进入侦查模式,对重点区域一一排查,这样不仅节省警力,还能提高效率。

    春天是毒品原植物罂粟生长的旺季。 在禁毒工作中,无人机空中搜索巡查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2019 年,“飞鹰警航中队”协助宁津县局禁毒大队开展禁毒专项行动,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区域 10余处,铲除违禁种植罂粟500余棵。

    据悉,无人机有着视野开阔、 机动性强、航拍取证简单等特点,目前警用无人机飞行高度较高,从地面上看单用肉眼已经很难发现,隐蔽性强。此外,视野镜头可以达到 30 倍镜,能精准地抓拍人脸并及时回传地面,实现空中人脸识别,在警务工作中大放异彩。

    截至目前,宁津县公安局利用无人机参与侦办各类治安、刑事案件800 余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名,有效提升了警务实战综合能力水平。

    “空中守卫” 科技助力百姓安全

    “广场上的村民请注意,防控疫情,请大家不要聚集,赶快回家,赶快回家!”这是疫情期间特巡警利用无人机隔空喊话的硬核防控一幕。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让防疫宣传“空中”“地面”全覆盖,“飞鹰警航中队”充分发挥无人机的科技力量,多点位、立体化、全天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 大爷,出门可不能不戴口罩啊,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外出遛弯忘记佩戴口罩的村民王大爷听到来自空中的警方提醒,吓了一跳,他一边好奇地打量着这个“空中守卫”,一边赶紧返回家中,戴上口罩后走出家门,还不忘冲着无人机伸出大拇指。疫情期间,“飞鹰警航中队”针对宁津县重点区域,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逻,当有村民忘带口罩、随意外出,便会从天上听到民警的喊话。

    在战“ 疫” 工作中,“ 飞鹰警航中队” 借助科技手段助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向科技要警力,充分发挥无人机效率高、震慑力强、覆盖面广等优势,通过高空喊话、高空巡逻等方式,在督促、提醒辖区居民提高疫情防护意识,提升抗疫工作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民警高频率接触大量外地返宁人员带来的潜在风险。

    截至目前,“ 飞鹰警航中队” 利用无人机制作重点区域航拍图67张,劝阻随意走动人员230余人,教育未带口罩人员90余人。

    无人机自身图像采集和无线传输能力是最基础、最核心的应用,通过搭载照明、喊话、抛投、传感等装置可以实现多种用途。在大型活动安保、突发事件处置、道路交通疏导等任务中可以第一时间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使警务和空间信息更好地融为一体。

    在去年宁津县举办的迷你马拉松环湖跑、庆祝丰收节等重大活动中,无人机发挥了重大作用。无人机高空实时监测现场情况,随时飞赴重点区域上空回传现场影像,有效弥补了地面监控视野内的空白,从而更加优化警力配置,保障市民安全。

    最近,无人机在处理交道事故方面有了新用途。“飞鹰警航中队”联合当地交警部门,试行无人机巡航协助处理交通事故,当交通事故发生后,无人机即刻抵达现场拍照取证,在人未伤、车能动的情况下通过空中喊话指引车主撤离现场。无人机拓展应用在道路交通管理领域中可有效避免因交通事故带来的交通拥堵,保障现场人员安全,提高交通事故处理效率,使交通安全管理更智能、更高效。

    “科技兴警” 创新驱动智慧警务

    随着无人机技术不断成熟,警用无人机已成为重要的“科技兴警”新手段嵌入到警务工作中,让公安工作越来越“智慧”。宁津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利用无人机关键核心技术,为智慧新警务打造驱动引擎。

    2012年初,宁津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购置3架无人机,开始探索将警用无人机投入到警务实战。经多年来的摸索努力,现已拥有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12架、无人侦察车2辆,并自主研发、改装多项设备,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装备体系,并在一线执勤执法中广泛应用。 2019年7月,宁津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飞鹰警航中队”成立,努力实现“ 无人机+警务”的专业化、正规化发展。

    针对无人机“ 黑飞” 问题日益凸显,李明自行研制了无人机枪式干扰设备,改装一辆无人机管控指挥车,通过整合共享飞行大数据,综合运用多种预警管控和反制手段,确保对注册飞行器用户和“ 黑飞” 飞行器的精准管控。

    值得一提的是,这辆由李明自行改装的无人机管控指挥车,集监测、通讯、监控、反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通过警用无人机将区域影像实时传输至指挥中枢,在大型活动安保、突发事件处置等任务中为指挥长第一时间掌握准确现场情况提供直观参考,让指挥更精准、更便捷。

    科技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应用,在无人机应用方面,李明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李明曾代表山东省公安机关参加“全国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战演练”并斩获多项荣誉。 2019年李明被特聘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低空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明不仅自己刻苦钻研无人机飞行技术,还带领队员们不断提升无人机操控水平和实战能力。多年来,宁津县公安局利用无人机技术,为智慧新警务打造驱动引擎。其自主研发的“多功能查打控一体化警用无人机”荣获“德州公安基层科技创新奖”二等奖,与人民公安大学低空安全研究中心联合研发的空中应急微智慧系统也广泛应用于一线执勤执法中,为“无人机+警务”在实战中运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飞鹰警航中队” 目前共有队员25 人,其中 5人拥有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执照。这支平均年龄23 岁的队伍,充满着活力与朝气,未来,这些无人机警务人才将在持续创新工作中大有作为。【杨华振  孙守强】